第八型變種新冠病毒出現!它會從狗狗身上傳染給人類

新冠狀病毒從狗傳染給兒童

研究人員發現了一種新的犬冠狀病毒,似乎已經從狗傳染給了兒童,發表在《臨床傳染病》期刊上的一項新研究調查了2018年在馬來西亞因肺炎住院的一名兒童。

根據《紐約時報》報導,如果得到證實,這將是第八種已知可感染人類的冠狀病毒種類(目前已知有七種冠狀病毒會使人致病,當中四種只會有普通感冒現象,另外有3種則會導致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中東呼吸症候群(MERS)與COVID-19),也是第一個會從狗狗身上感染的冠狀病毒,更是說明了新病原體從動物傳染給人類的危險例子,然而我們對它仍然還存在著許多問題,首先我們並不知道犬冠狀病毒對人類會造成多大的威脅,甚至不知道它是否能像COVID-19一樣在人與人之間傳播。

犬冠狀病毒陽性反應

參與研究的人員表示,他們曾檢驗馬來西亞東部砂拉越州(Sarawak)某家醫院301名肺炎病患的鼻腔檢體,其中8個檢體驗出了犬冠狀病毒陽性反應,多半採集自5歲以下的幼童,進一步的基因組定序發現,這種稱之為CCoV-HuPn-2018的新病毒株與其他已知感染貓及豬的冠狀病毒具有相同特徵,與過去已知曾感染狗的冠狀病毒最為相似。

這種新病毒株出現了所有已知犬冠狀病毒中都沒有發現的基因缺損或突變,但這種突變出現在人體病毒株SARS-COV和SARS-COV-2中,而SARS-COV-2正是導致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的病原體,至於SARS-COV-2究竟是源自動物或他處,目前還未找到答案。

[related-post url=”https://tomorrowsci.com/science/拜登重啟新冠病毒調查,病毒起源究竟是否來自實/”]

科學家:「它很可能是通過中間物種傳播的。」

研究人員向大眾警告:「雖然幾乎肯定病毒是從狗傳染給人的,但目前證據還未足夠所以並不能完全相信。」他們告訴《紐約時報》:「它很可能是通過中間物種傳播的。」

作者俄亥俄州立大學病毒學家Anastasia Vlasova告訴《紐約時報》:「目前我們沒有任何理由相信這種病毒又會引起一次的大流行。」她補充說:「我們想讓這項研究引起注意,那就是冠狀病毒從動物源傳播到人類身上是一件非常常見的事件,只是它一直以來都被忽視而已。」

圖片來源: COLUMBO222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