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夜空閃照北半球 觀星重點一次看

九月到了,夏天逐漸過去,北半球準備迎接涼爽的秋季。而台灣的天文愛好者們有福了,這個月的星空活動真的很熱鬧!在九月的夜晚,當你抬頭仰望星空,不僅可以看到閃爍的星星,還有今年最後一次的超級滿月——收穫之月。這也意味著北半球正式進入秋季,而對於台灣來說,這意味著天氣開始漸漸涼爽,是觀星的好時機。

禦夫座α流星雨(Aurigid)(圖/Vito Technology, Inc.)
  1. 9月1日:禦夫座α流星雨預測巔峰
    在8月底的藍月之後,禦夫座α流星雨(Aurigid)即將達到巔峰。根據天文預測,從台灣各地,特別是東部的高山地區,都能夠看到明亮的流星划過夜空,大概每小時可以看到五顆流星,但請注意,明亮的月光可能會影響觀賞。
  2. 9月12日:西村彗星最接近地球
    不是每個人都能有機會讓彗星以他的名字命名,但日本攝影師西村榮男(Hideo Nishimura)就是那麼幸運,他在八月拍到了這顆彗星。該彗星每520年繞太陽一圈,這個月會最接近地球。只要它能安全地通過太陽,那麼在九月的清晨,台灣的天文愛好者就有機會用雙筒望遠鏡看到它。預計這個彗星將在九月份最接近地球,希望能帶來一場視覺盛宴。
  3. 9月18日:金星最亮
    除了本月的水星之外,我們太陽系最亮的星球——金星,也會在這個月中旬達到最大亮度。18日早上,金星會在東方天空中閃耀,並且會持續明亮直到10月20日。在這個月中,我們太陽系最亮的星球金星將會達到最大亮度,清晨時分向東方望去即可看到。
  4. 9月23日:秋分
    北半球的秋天正式到來!在這一天,晝夜長度大致相等,代表著北半球正式進入秋季。這是因為太陽穿過了地球的赤道。而在台灣,這通常也意味著天氣開始變涼,進入最適合出遊的季節。在接下來的日子,晝的時間會逐漸變短,夜的時間會變長,一直持續到12月的冬至。
  5. 9月29日:收穫超級滿月
    九月的滿月,也稱為「收穫月亮(Full Harvest Supermoon)」,會在台灣當地時間早上5:58達到最大亮度。當收穫月亮升起時,幾乎每晚的時間都大約相同。這給了農夫們幾個晚上的月光時間,幫助他們完成收穫。這一天的滿月非常特殊,因為它是距離秋分最近的一次滿月,也因此得名「收穫之月」。過去,農夫會利用這段時期的明亮月光來收割作物。
收穫月亮(圖/iStockphoto)

九月是一個充滿天文奇觀的月份,不管你身在台灣的哪一個角落,要欣賞這些天文現象,最好找一個遠離市區的地方,讓眼睛適應黑暗大約半個小時。讓我們一起期待這個月的星空奇觀吧!希望每位讀者都能抽空頭天,與家人朋友共賞天上的奇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