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亮如何在白天「偷走」天蠍座主星「心宿二」?今天下午揭曉

當我們抬頭仰望星空時,總是在夜晚,星星、月亮和各大行星閃閃發光。但有些天文奇觀卻是在白天發生,就如今日即將發生(2023年9月21日)的「月掩心宿二」。

心宿二,是天蠍座最亮的一顆星,亮度約為一等,也是我們在夜空中可以直接目視到的亮星之一。但在這特殊的一天,月球將會遮蔽這閃亮的星星。

為何會發生這種現象?當月球在其軌道上移動時,有時會恰好遮住遠方的恆星或行星,稱為「月掩星」或「月掩行星」現象。雖然月掩星是一個常見的天文現象,但像心宿二這樣的一等星被遮蔽的情況卻相對少見。要發生這樣的情況,星星必須具有足夠的亮度,且與黃道面非常接近。

那麼,為何我們在白天也可以看到這一天文奇觀呢?心宿二雖然是一等星,但其光亮度還是比不上太陽。在日間,由於太陽的光線極為強烈,我們難以直接看到其他的星星。但如果使用適當的望遠鏡和裝置,我們可以看到這閃亮的星星被月亮慢慢遮住,再慢慢現身的過程。

有利計算行星大小 這次錯過下回2034年

月掩心宿二的天象示意圖。(圖/台北市立天文館提供)

這不僅僅是一場天文表演,它還有科學意義。當月球遮蔽星星時,經由恆星亮度的變化和遮蔽的時間,我們可以推算出雙星之間的視角距離,或者使用月球邊緣過行星圓盤的瞬間,來計算行星的大小。

台北市天文館將於今(21)日利用專業設備,在YouTube頻道上直播這一難得的天文現象,希望帶給大家更深入的天文知識和欣賞這自然界的奇妙表演。

台北天文館是一個結合知識與科技的殿堂,引領你穿越星河,探索宇宙的奧秘。歡迎大家前往關注!

參考台北天文館官網:

1.月掩心宿二 ★台北市立天文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