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健典

新研究發現:優格可減少大蒜口氣

一項最新的研究揭示,食用全脂原味優格有助於減少大蒜引起的強烈口氣。該研究由俄亥俄州立大學食品科學和技術學部的教授Sheryl Barringer(雪莉·巴林傑)和博士生Manpreet Kaur(曼普里特·考爾)主導,並已在最新一期的《分子》期刊中發表。

研究人員發現,優格及其成分(包括水、脂肪和蛋白質)能夠減少大蒜臭味的擴散,其中脂肪和蛋白質更為有效。巴林傑教授表示,當下流行的高蛋白質食品有可能成為對抗大蒜氣味的新解方,而這一研究結果亦可能導致開發專門用於清新口氣的高蛋白質配方。

此研究顯示,單獨使用優格可以減少99%的大蒜臭味產生物質。脂肪和蛋白質對於抵消大蒜臭味表現尤為出色,尤其是某些特殊的酪蛋白和乳清蛋白復合物。巴林傑教授指出,蛋白質具有捕捉臭味分子的能力,通常被視為一種不利因素,但在此情境下反而是一個優點。

在一定範圍內 pH值越低除臭效果越好

大蒜炒過後就沒那麼臭了。(圖/Alex Lau)

研究還考察了pH值對除臭效果的影響。發現當優格的pH值由4.4升至7時,其對大蒜的除臭效果會降低。這表明,蛋白質的結構和綁定能力會受到pH值的影響,對于不同類型的蛋白質,其對pH的反應也會有所不同,這可能是未來研究其它蛋白質對大蒜除臭效果的一個重要因素。

另外,研究人員也對「炒大蒜」進行了測試,發現炒過的大蒜具有較少的臭味化合物,因此優格和其單獨成分對炒大蒜的除臭效果沒有生大蒜那麽顯著。

巴林傑教授預測,「蛋白質含量」更高的希臘優格對於減少大蒜氣味特別有效。此外,他還建議,食用大蒜後應立刻食用果味優格或其他類型的優格來中和口氣。

這項研究為未來的研究奠定了堅實基礎,未來的研究將進一步探討各種蛋白質如何被研製成能夠完美減少大蒜氣味的產品。在此之前,巴林傑教授建議,無論是果味優格還是希臘優格,食用後都能夠有效地減少大蒜所引起的強烈口氣,是一種天然的口氣清新方式。

1.Effect of Yogurt and Its Components on the Deodorization of Raw and Fried Garlic Volatiles.Molecu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