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亮其實比我們想像中老了4000萬年

新的研究發現,月亮可能比科學家先前相信的老了四千萬年。這項研究是通過對阿波羅宇航員於1972年帶回的晶體進行逐原子分析得出的。綜合所有數據,這支由地球化學家和行星科學家組成的團隊現在估計這顆熔岩球體至少有46億年的歷史。

古老的石頭告訴我們,月亮形成於超過四十億年前,當一個巨大的物體與年輕的地球相撞。從那次碰撞中分裂出來的最大碎片就是我們的月亮,自此與我們的太陽系命運相繫。

研究共同作者、宇宙化學家赫克(Philipp Heck)提到,「生活在地球上的生命與月亮共同演化,月亮不僅在文化遺產中啟發我們,還穩定了地球的自轉軸」。

研究人員正在使用原子探針。(圖/Dieter Isheim)

研究團隊主要檢查了由阿波羅17號團隊帶回的月塵。那次的登月任務包括NASA的地質學家,他們採集了多種岩石供地球進行研究。這些樣本中含有數十億年前形成的微小晶體,這有助於確定月亮的形成時間。

這項研究首次使用了一種叫做「原子探針層析」的分析方法來確定人類取回的最古老的月球晶體的年齡。研究人員說,「這項技術就像是一個非常『高級的削鉛筆機』,能夠讓我們看到原子的組成」。

原子探針分析 估計月球已有46億年歷史

這是一張鋯石的照片,你可以看到表面有些小坑,還有鋯石上一層鉑金屬,圖上還標了四個紅點,代表科學家取樣的地方。(圖/Geochemical Perspectives Letters

基於這項分析,專家們可以估算樣品的年齡。利用這一方法,研究團隊發現晶體約有46億年歷史,這意味著月亮至少也有這麼長的歷史。雖然這將月亮的年齡推遲了4000萬年,但相比於宇宙大約137億年的歷史來說,如同驚鴻一瞥。

天文學家表示:「能夠確定你手中的岩石是迄今為止我們找到的月球上最古老的部分,實在太神奇了。當你知道某物的年齡,你就能更好地理解它的歷史」。

展望未來,這些數十年的樣本所提供的線索可能與即將到來的阿提米絲(Artemis)月球任務所取得的樣本進行比較。Artemis III預定於2025年登陸並探索月球南極。

赫克表示,隨著新樣本的發現和技術的發展,我們將更清楚地知道太陽系是怎麼形成的。他相信未來的科學家將有更先進的工具,可以回答我們現在還想像不到的問題。

這項研究刊登在最新一期的《地球化學透視信》。

1.4.46 Ga zircons anchor chronology of lunar magma ocean.Geochemical Perspectives Lett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