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探索又一里程碑 NASA從45億年小行星帶回的樣本具有「碳」與「水」

還記得那顆叫做Bennu的遠古小行星嗎?這顆距離我們45億年的古老巨石可能藏有生命起源的秘密。最新的消息是,NASA的OSIRIS-REx任務成功地將它的樣本帶回地球,並在其中發現了豐富的水和碳。

「這是有史以來最大的碳含量的小行星樣本!」NASA的管理者Bill Nelson在休斯敦的強森太空中心興奮地宣布。

你可能會問:為什麼這樣的發現如此重要?碳是構成我們DNA和RNA的基石,而地球上的所有生命都基於碳。科學家認為,數十億年前,帶有水的小行星撞擊地球,使其成為一個適合居住的星球。

這次的探險成果是如何達成的呢?想像一下,這是一次七年的遠征,往返於遙遠的Bennu小行星,最後在猶他沙漠成功回收樣本。這個樣本不僅僅是一堆無足輕重的岩石和塵土,它可能是解鎖生命之謎的金鑰匙。

OSIRIS-REx樣本收集器的外觀,以及來自Bennu小行星的樣本材料。(圖/NASA)

這樣的探險當然並非首次。日本已經兩次成功地從小行星上採集並帶回樣本,但OSIRIS-REx帶回的樣本量超過了日本的成果,估計有250克。

Bennu小行星之所以受到關注,是因為它被認為是一個在太空真空中保存的原始遺跡,且它的軌道與我們的地球交叉,這使得旅程比前往位於火星和木星之間的小行星帶更為容易。

除了科學洞察,更好地了解Bennu的組成也可能在將來派上用場,特別是如果我們需要改變它的軌道以避免撞擊地球。

科學家表示,Bennu在2182年前撞上地球的機率為1/2700,相當於0.037%。(圖/NASA)

這次的成功不僅僅是太空任務的一個亮點,更是對於探索生命起源的巨大進展。它讓我們意識到,即使是宇宙中看似微不足道的小行星,也可能帶有解釋生命之謎的答案。

解鎖生命之謎的答案或許隱藏在這次發現中。當你下次抬頭凝視星空,不禁會思考那些遙遠的星球和小行星背後所隱藏的深奧之謎,期待我們去揭露。

1.NA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