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星際外客撞擊地球:探索宇宙生命起源的新理論

在2024年1月21日的宇宙新聞中,有一則令人驚奇的報導,它讓我們重新思考了地球生命的起源。不是來自地球的湯,也不是閃電撞擊泥漿,而是一個更加星際的起源:來自遙遠星系的碎片!

想像一下,一個巨大的外太空碟子,滿是隕石坑,它在2017年被發現,名叫「斥候星(’Oumuamua)」。這個星際客人不僅帶來了科學家的好奇,還可能帶來了生命的種子。

一群研究人員最近考慮了這樣一種可能性:這些星際物體(interstellar object ,ISOs)是不是負責了泛生命理論——一種認為宇宙中的生命種子通過小行星、彗星等天體散播的理論。根據他們的研究,這些星際物體可能在銀河系中的數十萬,甚至數十億類地行星上撒下生命的種子。

領導這項研究的是高中生David Cao和他的團隊,是的,你沒聽錯,是一個高中生!他們的論文《斥候星對泛生命的影響》已經發表,正在美國天文學會審核中。

簡單來說,他們的理論認為,極端環境下也能生存的細菌可能通過這些星際物體來到地球。這讓我們對於地球上生命的起源有了全新的想象:也許我們都是星際旅行者的後代!

星際物體須經宇宙射線考驗

藝術家描繪的星際物體’Oumuamua,在離開我們的太陽系時發生的氣體噴射。(圖/ESA)

這項研究的重要性在於,它為泛生命理論提供了新的數據點和數學模型。雖然這個理論聽起來有點像科幻小說,但誰知道呢?也許,我們真的都是來自遙遠星系的遠親。

Cao和他的團隊還發現,這些星際物體在到達其他星系之前,會被宇宙射線侵蝕,這讓星際旅行變得更加充滿挑戰。

最終,他們得出了一個結論:地球上生命由泛生命引發的可能性雖然不大,但在銀河系中可能存在大量的適合居住的行星。這意味著,可能有更多的星球上,存在著由星際旅行者帶來的生命。

這項研究不僅增加了我們對宇宙生命起源的理解,也讓天文生物學變得更加多元和有趣。畢竟,這個宇宙中,還有很多未知等待我們去探索,而生命的奧秘,只是其中之一。下次當你抬頭仰望星空時,也許可以想一想,那些閃閃發光的星星,可能正是我們祖先的故鄉。

首圖來源:William Hartmann cc By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