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球正在縮水?!」 將影響未來登月任務

近日,一組科學家揭示了一項令人震驚的發現:地球的月球在過去數億年因內部冷卻而縮小了超過45公尺。這種縮減行為不僅讓月球表面產生摺痕,還導致地殼推擠造成的斷層。這些斷層活動伴隨著地震活動,如月震,這對未來的人類探索工作構成了潛在的危險。

在《行星科學期刊》發表的論文中,研究團隊將月球南極區域一組斷層與50多年前阿波羅地震儀記錄到的最強烈月震聯繫起來。他們利用模型模擬了這一區域地表坡度的穩定性,發現某些地區特別容易因地震震動而發生山體滑坡。

研究的主要作者托馬斯·R·瓦特斯表示:「我們的模擬表明,由於現有斷層的滑動事件或新逆衝斷層的形成,南極地區可能發生能夠產生強烈地面震動的淺層月震。」

持續受到小行星和彗星撞擊

阿波羅被動地震實驗記錄到的最強烈的月震之一的震央位於月球南極地區。然而,震央的確切位置無法準確確定。利用特別適用於稀疏地震網絡的重定位算法,一團可能的震央位置(洋紅色點和淺藍色多邊形)分布在極點附近。藍色方框顯示了擬議的阿耳特彌斯三號登陸區域。彎曲推斷斷層線由小紅線表示。震央位置的雲團涵蓋了多個彎曲推斷斷層及許多阿耳特彌斯三號登陸區域。(圖/NASA)

月球表面類似於乾燥的碎石和塵土,幾十億年來不斷受到小行星和彗星的撞擊,產生的角狀碎片不斷被撞擊拋出。這意味著重塑後的表面物質可能從微米大小到巨石大小,但都非常鬆散。鬆散的沉積物使得發生震動和山體滑坡成為可能。

研究人員繼續繪製月球及其地震活動的地圖,希望識別出更多可能對人類探索構成危險的地點。NASA的阿耳特彌斯任務計劃在2024年末發射首次載人飛行,最終希望在月球上建立長期存在,並通過基於月球的觀測站、前哨站和定居點學習在另一個世界生活和工作。

「隨著我們逐漸接近阿耳特彌斯載人任務的發射日期,保持太空人、我們的設備和基礎設施盡可能安全非常重要,」舒梅爾表示。「這項工作正在幫助我們為月球上等待我們的事物做好準備,無論是設計能夠更好地抵抗月球地震活動的結構,還是保護人們免受真正危險區域的威脅。」

相關研究刊登在最新一期的《行星科學期刊》。

圖片來源:NASA cc By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