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宇宙,  醫學健典

魔王再臨?!宇宙國際太空站的「抗藥超級細菌」展現驚人適應性

在最近的一項研究中,科學家們發現國際空間站(ISS)上的多藥抗性細菌 Enterobacter bugandensis 正在發生突變,以適應極端環境。這項由NASA噴射推進實驗室的主要研究員博士 Kasthuri Venkateswaran 領導的研究,發現13株從ISS分離出的 E. bugandensis 細菌,不僅在遺傳上與地球上的同類細菌有所不同,而且在功能上也顯示出獨特的適應特性。

這些細菌表現出了令人驚訝的適應能力,能在微重力、輻射和高二氧化碳水平的極端環境中存活並繁衍。更為重要的是,這些細菌似乎還能幫助其他微生物生存,顯示出一種微生態系統的協同作用。

能在微重力、輻射和高二氧化碳極端環境生存

這個流程圖展示了如何通過比較基因組學分析來研究 E. bugandensis(一種細菌)的基因特性。研究主要關注這種細菌在國際空間站環境中如何適應及與其他微生物的互動,以及它在微生物社區中的存在程度和活躍性。簡單來說,科學家們在研究這種細菌如何在太空站的特殊環境中生存並與其他微生物相互影響。(圖/《微生物》)

研究的成果不僅為我們理解在封閉的人造環境中微生物如何生存提供了新的視角,還對保障太空人的健康提出了有效的預防措施。這些發現強調了在未來的太空任務中,微生物管理的重要性,尤其是在長期的太空居住或太空旅行中。

這項研究的發現已經發表在《微生物》期刊上,並得到了2012年太空生物學基金的資助。這項研究不僅擴展了我們對極端環境下生物適應的知識,也可能對地球上的抗生素抗性問題提供新的解決方案。隨著這些「超級細菌」的發現和研究,我們可能正邁向一個新的太空時代,其中微生物的作用和影響將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為重要。

首圖來源:DALL.E By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