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百態,  獸誌揭秘

[獸誌揭秘]地底工程師黃鼠狼:人類讓我們打烊時間變開業?

「黃鼠狼給雞拜年,沒安好心!」這樣的諺語在我們耳邊縈繞,但你知道嗎?實際上,這隻黃色的小精靈更愛捕食老鼠!長身短腿,卻又活潑好動,黃鼠狼的身形並不大,大約3、40公分的體長,體重一般不會超過1.2公斤,卻能在一晚之間捕捉六七隻老鼠。

這些夜行性的小動物,短短的四肢與靈活的身軀讓它們輕鬆地鑽進老鼠洞,進行捕獵。黃鼠狼的棲地同樣以洞穴為主,牠們選擇石洞、樹洞或地洞作為家園,並用獸毛、羽毛和乾樹葉做窩。

但是,有趣的是,黃鼠狼有一個特別的自衛機制,牠們可以「放臭屁」!你沒聽錯,黃鼠狼的肛門腺能夠分泌出強烈的刺鼻氣體。當他們感覺到危險時,這種氣體會被釋放出來,作為一種防禦手段,讓侵犯者退避三舍。

夜行變日行 遊客亂扔廚餘影響出沒

筆者在7月16日攀爬合歡山西峰時,於下午兩點目擊黃鼠狼的挖洞行為。(影片拍攝:高詩豪)

黃鼠狼動作敏捷,根據過往的文獻,24小時皆有活動的可能,但偏向夜行性,傍晚18至19時為其活動高峰。然而,我們也必須注意到,即使是這樣的夜行性動物,也可能因為人類的行為而改變其生活習性。事實上,我曾在下午兩點的合歡西北連峰步道見到了黃鼠狼。但此時應該是牠們在休息(活動模式較為低落)的時間。這種情況表明,這些食肉目動物可能已經嚴重受到遊客行為的影響。遊客應妥善處理垃圾與廚餘,以減少對貂科動物的吸引力,包括黃鼠狼、黃喉貂和鼬獾。妥善處理垃圾可以降低這些動物在遊客經常停留的地方出現的機率,並減少可能傳播給遊客的疾病,例如狂犬病。因此,我們在戶外活動時,應該避免隨意餵食野生動物,以維護野生動物的自然習性。

遊客亂扔廚餘的行為已嚴重影響高山哺乳動物。(圖片來源:嘉義林管處)

黃鼠狼是一種特殊的生態角色,他們擅長鑽洞,善於捕鼠,還有著獨特的防禦技巧,牠們的生活方式充滿了驚奇和學問。作為鼠類的天敵,牠們在生態平衡中的角色不容忽視。我們在欣賞野生動物獨特生活方式的同時,也應該更加尊重和保護他們的生活環境,讓這些生態系的重要成員可以保持自然的生活模式,繼續在自然野外展開牠們的冒險。

1.利用紅外線自動相機探討合歡山區哺乳動物活動模式。姚正得。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