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前瞻,  醫學健典

乙事主是你? 新型檢測器有助早期識別野豬致命病毒感染

在德國巴特瓦爾德塞(Bad Waldsee),科學家們利用了一項創新的方法來跟蹤,並保護野生與眷養豬隻免受「非洲豬瘟」的侵害。此病毒雖然無法傳染給人類,但卻對全球豬肉產業構成重大威脅,帶來巨大的經濟和社會影響。為了更迅速地識別疫情,科學家們開始嘗試一項新的早期警報系統。

在疫苗開發實驗中,四隻被注射ASFV Armenia07病毒的豬被與其他豬放在兩個獨立的箱子中,來觀察並記錄從健康到初次病毒血症出現,以及到死亡的各階段變化。(圖/Proceedings of the Royal Society B: Biological Sciences

在馬克斯普朗克動物行為研究所的科學家們發現了一個令人振奮的解決方案,讓我們能更接近於緊貼野豬的日常行為!他們使用一種輕巧的裝置——整體動態加速度偵測器(Overall Dynamic Body Accelerometer sensors),這玩意兒就像是專為野豬設計的健身手環,可以捕捉和紀錄這些動物的每一個動作和行為模式。

就像智慧手環一樣,動態加速度器可以監測豬豬的健康。 (圖/Min Jin)

該研究的領頭羊、科學家凱文(Kevin Morelle)充滿熱情地宣稱:「這將是野生動物疾病監測的一場革命!」他強調,這小小的裝置不僅可以時刻警告我們動物的健康狀況,而且還可以提前預警可能的健康威脅。

活動力下降即是警訊

感染和未感染動物群體在不同階段的日常活動量(ODBA)平均變化情況。(圖/Proceedings of the Royal Society B: Biological Sciences

更驚人的是,這群科學家意外發現,這些小型傳感器可以在非洲豬瘟病毒剛剛感染的初期,就精確捕捉到野豬行為的細微變化。他們的研究結果顯示,感染了該病毒的野豬會減少10%到20%的日常活動量。為了確保結果的準確性,他們進行了更多的實地測試,並將其與健康野豬的活動模式進行了對比,確證了這一發現的真實性。

這項創新技術不僅有望提供一種最少侵入性的工具來協助控制和預防非洲豬瘟,更重要的是它打開了一扇窗,通向更多利用現代技術監測和控制野生動物疾病的可能。

然而,研究人員也提到,我們仍需在現實情境中對這項工具進行更多測試,以確認其在不同種群大小中的效用。他們希望這項初步成果能夠為創建一個能提供關於野生動物疾病傳播的重要洞見的行為系統鋪平道路,並及時提出控制措施以保護野生和家養動物。

此外,科學家們計劃設計一種能夠分析動物活動數據的算法,從而提供即時的健康評估,比如感染病毒時的情況。在這項努力中,將實現對野生動物疾病的更加及時和有效的監控,為保護我們珍貴的野生動植物資源提供新的可能。這項研究刊登在最新一期的《皇家學會報告》。

1.Accelerometer-based detection of African swine fever infection in wild boar.Proceedings of the Royal Society B: Biological Scien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