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果蠅開始打架:揭開持續憤怒之謎
動物百態,  行為解碼

當果蠅開始打架:揭開持續憤怒之謎

在交通擁擠的一天結束時,一台車突然插入你的車道。你猛踩剎車,按響喇叭,對那個司機怒吼。半小時後,當你走進家門,情緒仍然激動,對伴侶的問候也只能回以暴躁的措辭。不過,這種持續的憤怒狀態,並非只有人類會經歷。來自加州理工學院和Janelia研究院的科學家發現,果蠅也會展現出持久的攻擊行為。

在這項發表於《eLife》的新研究中,研究人員探索了果蠅持續攻擊狀態背後的神經元、迴路和機制。特別是,他們專注於雌性果蠅,這些小小的生物會為了爭奪成熟香蕉上的最佳產卵地點而互相頂撞、推擠和交鋒。

研究團隊發現,某些與攻擊行為相關的細胞能讓果蠅保持憤怒狀態長達10分鐘。這一發現顛覆了先前的理解,即果蠅的持續攻擊狀態僅因攻擊相關細胞之間反覆的「連接」。這樣的連接會讓信號在同一神經迴路內循環,導致行為持續。

然而,新的研究表明,持續的攻擊行為可能由其他因素調控,包括影響神經元活動的神經調節物質、攻擊相關細胞下游的神經元,或者果蠅大腦中的其他迴路。科學家們現在認為,可能需要一個新模型來解釋這種持久行為。

憤怒相關的細胞使其持續10分鐘

研究顯示,與攻擊行為相關的某些細胞可以使果蠅保持憤怒狀態長達10分鐘。(影片/Rubin Lab)

該研究的首席研究員Katie Schretter博士表示:「這對於這個領域來說是有趣的,因為我們以往認為這些反覆連接對於持續狀態非常關鍵。但現在看來,在這種情況下這個觀點似乎並不明晰。」

了解像攻擊性這樣的持續內在狀態,可能有助於研究人員更好地揭示大腦如何做出決策——比如選擇繼續生氣或放下,以及這些選擇背後涉及的個別迴路。揭開攻擊性背後的基本機制,也可能幫助科學家更好地了解人類的攻擊行為,包括那些伴隨神經退化或精神疾病的行為。

Schretter博士說:「對於我們的社會來說,能夠減少攻擊性,弄清楚如何停止持續的攻擊性是非常重要的。弄清楚迴路是如何運作的,可以幫助我們找到可能的減少方法」他認為,探索解釋持續攻擊行為的其他模型將是下一步工作。

「看看還有什麼因素可以延長這種持續狀態,這很令人興奮,因為可能還有其他迴路也參與其中。這基本上為我們敞開了大門,所以這是一個有趣的領域。」

首圖來源:Ariel Davis ccBY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