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百態,  行為解碼

黑猩猩大膽「搶老鷹午餐」!揭示早期人類演化線索

在坦桑尼亞的伊薩谷,科學家們目睹了一種極為罕見的野生黑猩猩覓食行為。一隻首領黑猩猩似乎從老鷹那裡搶走了一隻年輕羚羊的屍體,然後與其他猩猩一起食用其肉,最終只剩下羚羊的頭骨。

這一不尋常的觀察發生在坦桑尼亞西部的伊薩谷。這裡是豐富的棲息地,棲居著東部黑猩猩以及許多其他哺乳動物物種,包括獅子、豹、鬣狗和有斑點的野狗等掠食者。

黑猩猩主要以「素食」為主,但偶爾也會食用牠們自己獵捕的動物肉。然而,像這樣的「強奪拾荒(confrontationally scavenging)」行為非常罕見。

「東非黑猩猩是瀕危物種,這種獲取食物的方式非常罕見。只有特定的族群被觀察到有這種對抗性的拾荒行為,」倫敦大學學院的生物人類學家兼主要研究作者山姆·貝克(Sam Baker)如是說。

這一事件發生在2021年10月24日的早晨,當貝克和他的田野助理正在跟隨一群九隻黑猩猩。突然,一隻名為「Imba」的首領黑猩猩從茂密的森林跑到一片長草的空地上,一隻冠鷹(Stephanoaetus coronatus)被看到從那裡飛走。

研究人員隨後看到Imba咬著一隻幼年羚羊(Tragelaphus scriptus)的屍體,這是該地區的特有羚羊物種。這次衝突沒有被直接觀察到,但科學家們相信鷹剛獵捕了羚羊,並因Imba的威懾而放棄了屍體。

一隻黑猩猩正在吃一頭羚羊的屍體,它很可能是從一隻鷹那裡偷來的。(圖/courtesy of Sam Baker)

Imba帶著他的「戰利品」爬上了樹,享受他的勞動成果。意識到這場騷動,其餘的群體跟隨他,他很快就失去了對屍體的控制。其他雄性黑猩猩為了肉而爭奪,還有其他黑猩猩在一旁乞求。至少有四個個體被觀察到在食用羚羊。

最終,Imba重新獲得了屍體的控制並完成了食用。幾個小時後,只剩下羚羊的頭骨。

「這一事件導致了屍體的被完全『吃乾抹淨』,證實了伊薩谷黑猩猩存在強奪拾荒的行為,這是自2018年馴化完成以來伊薩首次記錄。重要的是,如果我們承認黑猩猩能夠進行強奪拾荒,那麼以前學術界所發表的『狩獵』,可能是人類觀察員在事件發生後到達時看不見的強奪行為,」研究作者寫道。

這一事件可能純粹是機遇性的。或者,它可能是伊薩黑猩猩獨有的文化特徵的一部分。

無論哪種方式,這種迷人的行為可能會為我們瞭解早期人類最初如何開始獲取肉類以及何時開始,提供一些線索,這可能是他們進化過程中的一個關鍵轉折點。

這項研究發表在《靈長類動物學》期刊上。

首圖來源:courtesy of Sam Baker ccBY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