獸誌揭秘

【獸誌揭秘】黑猩猩巧用高地偵察 策略驚似古戰場智慧

科學家們最新發現,黑猩猩會利用高地進行偵察活動,這種策略與人類在戰爭中使用高地進行戰術布局的行為驚人相似。

在科特迪瓦西非森林裡,劍橋大學的研究人員對兩個相鄰的黑猩猩群體進行了為期三年的跟踪研究。在他們共同邊境的交叉地帶,這些靈長類動物不時出現小規模的衝突。

研究團隊發現,在前往這些有爭議的邊境時,黑猩猩登上山丘的頻率是在自己領土心臟地帶時的兩倍多。在邊境的山丘上,黑猩猩更傾向於安靜地休息,而不是喧鬧地進食或覓食,這使得它們能夠靜靜地聆聽遠處對手群體的動靜。

當敵對群體的位置越遠,黑猩猩下山進入危險地帶的可能性越大。這表明,它們在高地上能夠判斷敵對群體的距離,從而在避免高成本戰鬥的同時,進行領土侵犯行為。

坐的越高 聽的越遠

黑猩猩巧用高地偵察 策略驚似古戰場智慧
研究顯示,黑猩猩依據地勢高低、力量比和群體間距,評估向對手進退的可能性。坐姿黑猩猩代表偵聽(耳圖示),立姿代表敵群;黑圓表示從高處可達較遠聽覺範圍;灰圓顯示敵方風險程度;紅箭頭指朝敵方前進機率;紫箭頭示避敵退卻機率,箭頭粗細對應機率強弱。(圖/《PLoS Biology》)

研究人員指出,這是首次發現有動物除了人類之外,會戰略性地使用高地來評估「族群衝突」的風險。這種行為需要複雜的認知能力,有助於捍衛或擴張它們的領土,這種能力會被自然選擇所青睞。

此研究於泰國黑猩猩計畫進行,研究員在該計畫中花了數小時跟隨習慣於人類存在的四群黑猩猩。這是少數幾個能夠同時收集多個野生黑猩猩社群數據的地點之一。

研究者們利用GPS追蹤器,製作了包含兩個黑猩猩領土相鄰邊界的地圖,並使用舊法國殖民時期的地圖來確認地形。

每個群體包含約30-40隻成年黑猩猩。此研究使用了從2013年至2016年期間,58隻動物超過2萬1000小時的追蹤記錄數據。

為了建立和保護領土,黑猩猩會定期巡邏邊界,形成一種「邊境巡邏」。這些巡邏行為常在亞群體中進行,它們會保持緊密並限制噪音。

對手離老家越遠 越有機會偷襲

黑猩猩在山頂(孤立巖)聽到對手跡象後離開。(圖/Oscar Nodé-Langlois)

用於偵查的山丘被稱為「孤立巖」,是森林頂端突出的岩石。黑猩猩會重複返回這些孤立巖,在山頂的時間則處於更加沉默的狀態。

研究顯示,當黑猩猩在山頂靜靜休息超過五分鐘後,如果發現敵對群體在遠處,它們進攻敵人領地的機率會隨著距離的增加而升高。如果對手在500公尺之外,進攻的機率大約是40%;當敵人在1000公尺以外時,這個機率增加到50%;而如果敵人在3000公尺以外,黑猩猩進入敵方領土的機率則進一步上升到60%。

這項研究顯示,黑猩猩利用山頂偵察來避免正面衝突,而暴力事件實際上是相對罕見的。但研究也記錄到了對立群體成員之間的打鬥,甚至是綁架和殺戮事件。這項發現可能揭示了人類早期獵收者社群可能存在的原始戰爭形式的蹤跡,同時也顯示了我們與黑猩猩共有的深遠演化歷史。這項研究刊登在最新一期的《PLoS Biology》。

首圖來源:明日科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