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為解碼

「一天不練自己知道,兩天不練對手知道,三天不練連老婆都知道了!」研究顯示公鳥透過歌唱鍛煉聲帶肌肉

在一項發表於《自然通訊》的新研究中,科學家們發現,雄性鳴禽需要每天歌唱以鍛煉牠們的聲帶肌肉,從而產生美妙的歌聲。如果牠們不這樣做,雌性會察覺到。

「歌唱對於鳴禽來說至關重要。牠們通過歌唱來吸引未來的伴侶、捍衛領土以及維繫社會關係,」來自南丹麥大學的生物學家兼研究作者艾麗絲·亞當博士這樣說。

研究表明,訓練對於保持鳴禽聲帶肌肉的最佳狀態是必要的,而且不是任何形式的訓練,而是具體的歌唱練習才是關鍵。

研究由南丹麥大學、萊頓大學、烏梅奧大學和佛蒙特大學的國際研究團隊進行。研究團隊發現,如果鳴禽不使用它們的聲帶肌肉,這些肌肉會在短短幾天內變得更慢、更弱。即使鳥類僅僅暫停歌唱,7天後聲帶肌肉的力量也會減少一半。

「這非常令人驚訝,」亞當博士說,「首先這些肌肉反應如此強烈,而且表現力下降得如此之快。的確,學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

分析唱歌時,團隊發現鳥兒在運動前後的歌聲有所不同。

七天不練 聲帶肌力少一半

雌性斑馬雀偏好經過聲帶鍛煉的雄鳥的歌聲,這凸顯了定期歌唱對鳴禽歌聲吸引力的影響。

「我們幾乎聽不出歌曲之間的差異,但當我們分析我們的歌曲錄音時,我們看到了明顯的效果,」亞當博士說。

作為最終的測試,以確定這種差異對鳥兒是否重要,團隊接著向雌性斑馬雀播放歌曲,以確定牠們能否聽出運動前後的差異,以及牠們更喜歡哪首歌。

「播放實驗中的雌性斑文鳥可以直接聽出差異,75%的雌鳥更喜歡來自鍛煉有素的雄鳥的歌曲,」研究作者之一、動物行為學專家凱瑟琳·里貝爾說。

這些結果為理解人類和動物聲帶肌肉的生理學提供了新的洞見。與我們的腿肌不同,訓練聲帶肌肉可能完全不同。

「雖然人類在健身房鍛煉腿肌和臂肌時,這些肌肉通常會隨著運動變慢,但在鳴禽中,聲帶肌肉不會隨著運動變得更強更慢,而是變得更弱更快。這與正常的四肢和身體肌肉相反,」亞當博士說。

這一發現對於人類的語音治療和聲音訓練可能具有重要後果。由於研究人類喉部肌肉的生理學極具挑戰性,治療干預是基於我們從腿肌的運動生理學所知道的。

「然而,訓練聲帶肌肉可能會非常不同,」埃勒曼斯教授說,補充說:「鳴禽可能是我們研究聲帶肌肉生理學的最佳盟友,以進一步改進人類的聲音訓練和康復。」

首圖來源:unsplash ccBY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