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百態

140年謎團解開:巨型「南極海蜘蛛」的繁殖策略

南極的巨型海蜘蛛能長到20英寸寬,但它們的繁殖方式一直是科學家們百年來的一個謎。現在,一群科學家可能終於解開了這個140年的老問題。他們發現,與其他攜帶蛋的海蜘蛛不同,這些巨型海蜘蛛選擇將它們的卵放在海底。這一發現發表在2月11日的《生態學》期刊。

海蜘蛛屬於生活在全球海洋中的無脊椎動物群。大多數海蜘蛛體型比人類的指甲還小,但南極的巨型海蜘蛛(Colossendeis megalonyx)腿展開可以超過30公分。牠們以海葵、水母和其他無脊椎動物為食。

這些大型無脊椎動物是相當盡責的爸爸們。 (圖/S. Rupp

2021年10月,研究團隊在南極進行野外考察時,潛入薄冰下,手動收集了一些看似正在交配的巨型海蜘蛛,並將它們帶回水槽進行觀察。

卵附著在水槽岩石底部

Moran在一次研究潛水中撿起一隻大的海蜘蛛。(圖/R. Robbins)

他們發現這些海蜘蛛的繁殖方式與眾不同。一般的海蜘蛛雄性會攜帶卵直至孵化,但巨型南極海蜘蛛的雄性則將卵附著在水槽的岩石底部。這些卵在幾個月內發育,然後孵化成微小的幼體。

幾周後,這些卵被微小的藻類覆蓋,形成了完美的偽裝,使它們對包括海星、魟魚和螃蟹在內的掠食者隱形。這種保護性偽裝解釋了為什麼這些卵可以被放置在海底,並為什麼研究人員之前很難發現它們。

研究團隊認為,這種照顧胚胎的方式可能代表了一種中間的繁殖策略,介於珊瑚中的自由產卵和海蜘蛛與章魚進行的孵卵之間。對這些生活在極地地區的動物的生物學和自然歷史來說,這第一次窺見牠們的繁殖策略至關重要。

總之,下次當你想到海底世界的神秘生物時,別忘了這些巨型海蜘蛛爸爸們和牠們奇妙的生活方式!

首圖來源:R. Robbins cc By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