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百態,  永續環境,  行為解碼

臭氧干擾辨識花香 蜜蜂喪失90%授粉能力

在最新一期的《環境汙染》網路期刊中,一隊由英國生態與水文學中心及多所大學組成的研究小組揭示了空氣汙染劇烈降低授粉率的現象,這主要是由於它改變了花朵的氣味,影響了蜜蜂找到它們的能力。

這項研究由英國生態與水文學中心的班·朗福德博士(Dr. Ben Langford)領導,研究揭示了臭氧如何顯著地改變花朵氣味的「氣味羽」。什麼是氣味羽?氣味羽是指花朵散發的氣味在空氣中形成的「氣味區域」,而「羽中心」則是這一氣味區域的中心點,通常濃度最高。研究中提到,臭氧不僅減少了氣味羽的大小,而且改變了其香氣,這對蜜蜂找到花朵有顯著影響。

研究發現,臭氧不僅減少了氣味羽的大小,還改變了它的香氣,這對蜜蜂有很大影響,使它們難以從幾米外就識別花朵的氣味,降低了蜜蜂識別氣味的能力高達90%。地面臭氧,一種可引起呼吸系統疾病惡化的物質,主要是由車輛和工業過程中的氮氧化物,與植物釋放的揮發性有機化合物(VOCs)在陽光下反應形成。

臭氧在大氣層有益 於平面層有害

臭氧的好壞,端看它處在何種位置。(圖/PBS)

臭氧在大氣層中是有益的,因為它能夠保護我們免受有害紫外線的侵害。但當它在地面層存在時,它就變成了一種危險的汙染物,不僅對人類健康造成威脅,還對植物和昆蟲生態造成破壞。

地球上大約有75%的糧食作物,以及近90%的開花植物,需要依靠動物傳粉,尤其是由昆蟲完成。因此,揭示哪些因素對傳粉產生負面影響,以及其機制,是至關重要的。「這不僅有助於我們保護關乎食品、紡織品、生物燃料和藥物生產等的核心服務,」朗福德博士指出。

雷丁大學的詹姆斯博士(Dr. James Ryalls)也表示:「本研究明確提供了物理學上的證據,揭示了臭氧汙染(在鄉村地區通常更為濃厚),其如何降低了傳粉昆蟲對花卉的探訪。」

遠距離辨識花香能力只剩一成

經過研究證實臭氧會影響蜜蜂辨識花香能力。(圖/Enviromental Pollution

接著,科學家會將經過訓練以識別特定氣味混合物的蜜蜂,暴露於由臭氧改變的新氣味中。傳粉昆蟲依賴花卉的香氣來尋找它們,並學會將特定的化學化合物混合與花蜜的豐富度相聯結,這有助於它們在未來找到相同品種的花卉。

研究結果揭示,在羽的中心區域,有52%的蜜蜂能在6公尺的距離識別出氣味,但這一比例在12公尺的距離下降至38%。而在氣味羽更快衰減的邊緣,能夠從6公尺處識別出花香的蜜蜂比例降至32%,而在12公尺處則只有約10%的昆蟲能做到這一點。

研究人員強調,他們的發現顯示臭氧不僅可能影響昆蟲尋找食物的行為,還可能干擾它們的其他依賴氣味的行為,比如尋找配偶。實際上,就在去年,該研究團隊發表了第一份證明常見空氣汙染物(包括臭氧和柴油排放物)對自然環境中的傳粉行為產生負面影響的研究。而這份最新的研究預計刊登在11月份的《環境汙染》實體書本期刊。

1.Mapping the effects of ozone pollution and mixing on floral odour plumes and their impact on plant-pollinator interactions.Enviromental Pollu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