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暖化,  永續環境

每排放一噸二氧化碳,北極熊就要禁食一天:科學證實溫室氣體排放與北極熊存活率關聯

近期的一項研究確認,溫室氣體排放量的增加直接影響了北極熊的生存。這一發現有助於解決目前美國聯邦政府在保護瀕危物種方面存在的一個法律漏洞。

2008年,由於氣候變化的威脅,北極熊成為第一個被列入美國瀕危物種名單的動物。然而,在同一年,布希(George Walker Bush)政府制定了一項政策,禁止聯邦機構考慮溫室氣體排放對北極熊的影響。此次研究成功地確立了,人為溫室氣體排放與北極熊幼仔存活率之間的直接關聯。

該研究顯示,美國境內數百座發電廠在其30年的壽命中將排放超過60千兆噸的二氧化碳,導致南博福特海地區的北極熊幼仔數量減少約4%。現在,透過新的方法,科學家可以更準確地計算新項目的溫室氣體排放對北極熊種群的影響。

此外,這種分析方法也可以用來評估溫室氣體排放對其他瀕危物種的棲息地和人口變化的影響。科學家和法律學者已多次告訴聯邦機構,不應忽視溫室氣體排放對列入名單物種的影響,而這項新研究提供了更多的科學支持。

目前,全球近1500種動物被列入美國的瀕危物種名單,而最新的科學證據顯示,幾乎每一種都面臨著與氣候變化有關的威脅。如果全球變暖影響了基本生物如浮游生物、細菌和真菌的繁殖週期,將對大氣中的二氧化碳吸收產生巨大影響,從而加速氣候變暖。

年排碳5萬兆頓 北極熊處境堪憂

地球的碳排量依然居高不下。(圖/Pixabay)

研究指出,人類活動不僅威脅了北極熊的棲息地,還對生態系統和其他物種造成了大量損害。地球上的每一噸二氧化碳排放都會使北極熊必須多禁食一天,現在地球每年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已達到50千兆噸。

專家強調,必須立刻並迅速減少溫室氣體排放。北極熊的生存與氣候危機和生物多樣性危機密切相關,兩者不可分割。目前,所有生命,包括人類的生存,都岌岌可危。

科學家呼籲,現在是採取行動減少溫室氣體汙染的關鍵時刻,我們必須依循科學和法律,保護地球上所有的生命。這項研究刊登在最新一期的《科學》。

1.Unlock the Endangered Species Act to address GHG emissions.Sci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