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綜合,  動物百態

日本小學生發現罕見雌雄嵌合蟲 揭示性染色體的面紗

根據NHK報導,近日(7月22日),日本群馬縣高崎市的兩名小學生,在野外發現一隻罕見的雌雄嵌合體鋸鍬形蟲。這種罕見卻又鮮為人知的生物現象,名叫「雌雄嵌合體」,該現象的生物個體在一體內具有不同性別的特徵。這種特殊現象的形成,源自於一連串複雜的基因與生物過程。一般來說,基因在分裂時可能出現異常,如卵子中的性染色體分裂錯誤,可能產生一顆卵子攜帶兩種性染色體。此外,如果有兩條精子同時受精,受精卵將產生同時具有雌雄性特徵的生物。染色體分離異常、性染色體異常缺失、染色體連鎖互換異與基因突變,也都可能導致雌雄嵌合體的產生。

圖中的鍬形蟲頭部、胸部以及下巴左側明顯比右邊小,腳跟觸鬚也是左側特別短,(左半部)為典型的雌性特徵。(圖片來源:NHK)

然而,這種特殊現象在生存與繁衍上可能會帶來困難。例如,被科學家們在加州聖華金谷採集到的一種雌雄嵌合體的蚊子(紅胸庫蚊Culex rubithoracis),其頭部為雌性,胸腹部則為雄性。這樣奇怪的特徵導致這種蚊子在交配與進食上都遇到了困難,例如無法吸血、求偶困難等。

紅胸庫蚊頭部展現出雌性特徵,具有羽狀的觸角和較短的鬚毛;腹部則表現出雄性特徵。(圖片來源:De La Vega ccBy2.0)

被稱為「憤怒鳥」原型的北美紅雀,也有出現「雌雄嵌合體」的情況。這種鳥類的特點是,雄性具有鮮紅色的羽毛,而雌性則有淡褐色的羽毛。對於雌雄嵌合體的北美紅雀來說,它們的一側呈現鮮紅色的雄性特徵,而另一側則呈現雌性的淡褐色。牠們在求偶時雖然會唱出雄性的求偶歌,但身體的動作卻帶有雌性特徵,奇特的體色也更是讓牠們難以融入群體。

雌雄合體的北美紅雀一面是紅色、一面是淡褐色。(圖片來源:@Shewwler)

雖然雌雄嵌合體在生活和繁殖上可能面臨諸多挑戰,但也為我們人類揭示了性別確定機制的復雜性,並提供了深入研究性別發展的珍貴信息。昆蟲專家筒井學也指出,這是一次極其難得的機會,能親眼見證活躍的雌雄嵌合體鋸鍬形蟲。不論是人類社會還是自然界,雌雄嵌合體的現象都可能會發生。在這個性別多元化的世界中,我們大家應以開放的心態來認識和接受多元性別的價值觀,無偏見地看待每一個個體。

1.小学生兄弟が発見“オス メス両方の特徴”珍しいクワガタ公開.N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