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健典

醫生利用被破解的病毒基因來治療人體內致命的腫瘤

醫生使用基因破解病毒對抗致命的腫瘤,接下來他們將在人類癌症患者身上進行試驗。

基因破解的病毒

許多堅硬的、抗治療的腫瘤可以形成保護膜來阻止抗癌藥物發揮作用,醫生們表示,現今他們有了一種新的技術可以來分解它們,這是一種特殊的、被基因破解的病毒。一般來說,身體在細胞不正常分裂的情況下就會形成腫瘤,通常腫瘤分為兩種,一種是可切除的,不會擴展到身體其他部位,為良性腫瘤,另外一種即為癌症或稱惡性腫瘤(malignant tumor),這不正常的細胞因失控而不斷分裂,具侵略性,能破壞鄰近組織或器官,同時會進入血流讓其他器官產生新的腫瘤。

名為CD19的蛋白質

根據週三發表在《科學轉化醫學》(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雜誌上的一項研究,許多腫瘤通常不受免疫系統的干擾,但現在實驗室製造的一種病毒可以滲透到它們的癌細胞內,迫使它們大量生產一種名為CD19的蛋白質,這種蛋白質會引起捕食者殺手T細胞的注意。

希望之城醫院的科學家們希望,借助這一新的組合技術,CD19 T細胞能夠治療的癌症種類非常之多,病毒能夠通過腫瘤的防禦並感染癌細胞,之後有一個短暫的窗口期,病毒大量的產生CD19,但還沒有殺死它的單個宿主細胞,在此期間T細胞療法可以對被削弱的腫瘤進行治療。

[related-post url=”https://tomorrowsci.com/medicine/癌症免疫療法-注射死亡細胞-免疫系統-對抗腫瘤/”]

新療法似乎還能增強免疫系統

「我們設計了這種溶瘤病毒來發揮它的作用」設計了這種病毒的希望之城腫瘤學家Yuman Fong博士在一份新聞稿中說。該團隊在培養皿和實驗室小老鼠上測試了這種新療法,目前正在為人類癌症患者設計臨床試驗。他們很樂觀,因為他們使用的T細胞療法已經被批准用於某些癌症。有趣的是,在腫瘤被消滅後,新療法似乎還能增強實驗小老鼠的免疫系統。該研究的作者安東尼·帕克在發佈會上說,免疫系統對腫瘤產生了明顯的記憶反應,在最初的治療之後,一旦它根除了腫瘤,小老鼠就能避免腫瘤再次復發。

在2019年台灣國人十大死因第一名就是惡性腫瘤,且惡性腫瘤坐穩第一的位置已蟬聯了四年之多,2018年癌症死亡人數為4萬8784人,占所有死亡人數28.2%,惡性腫瘤(癌症)一直是人類共同面臨的問題,在醫院也能看到許多正在長期抗戰的病人,如今的醫療技術已比過往進步許多,或許能帶給那些癌症病患一絲希望。

圖片來源:news-medic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