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健典

眼淚中的化學信號:降低男人攻擊性的自然機制

最新研究發現,人類的眼淚不僅能引起情感共鳴,還含有一種化學信號,能減少與攻擊性相關的大腦活動。這項由以色列魏茨曼科學研究所進行的研究近日發表於美國科學期刊《PLOS Biology》。

研究中的眼淚來源於自願的女性捐獻者,她們在獨自觀看悲傷影片時收集了眼淚。研究人員指出,儘管試驗使用了女性的眼淚,但這種效果很可能與性別無關。

在以前的研究中,已發現老鼠的眼淚含有作為社會信號的化學物質,例如母鼠的眼淚可以減少雄性間的打鬥行為,而低位的雄性鼴鼠則會把自己的眼淚涂抹在身上,以減少主導雄性的攻擊。

以色列研究團隊由阿格倫博士(Shani Agron)帶領,他們讓25名男性志願者分別聞到「富有情感的」眼淚或者鹽水溶液。由於兩種液體都是無色無味的,志願者無法分辨它們。

眼淚的收集過程相當獨特。六名女性志願者在獨自觀看悲傷電影時,利用鏡子將流下臉頰的眼淚收集進小瓶中。阿格倫表示:「不意外地,當我們尋找能捐獻眼淚的志願者時,發現大多是女性,因為對她們來說哭泣在社會上更容易被接受。」

阿格倫補充說,先前有關眼淚的社會科學研究,已表明眼淚能降低男性的睪固酮水平,而降低睪固酮在男性身上對減少攻擊性的影響比女性更大。

研究中,志願者被要求玩一款在以前攻擊性研究中常用的電腦遊戲。在這款遊戲中,玩家要積累金錢,而一個虛構的對手可能會偷走他們的收益。若有機會,男性可以通過讓對方損失金錢來報復,即使這樣做並不會讓他們自己獲益。

在聞到眼淚後,這種報復性、攻擊性行為在遊戲中下降了43.7%。

淚水使額葉皮層與杏仁核連接減弱

研究人員進行了一項功能性磁共振成像(fMRI)的研究,比較男性受試者在聞到眼淚和鹽水(對照組)時的大腦活動。這項研究是為了了解眼淚是否對大腦中與攻擊行為相關的區域產生影響。 主要發現:當參與者聞到眼淚而非鹽水時,大腦中與情緒和攻擊性相關的區域,如前額葉皮層(特別是左前導皮層)和右邊的杏仁核之間的連接性減弱。這表明眼淚中的化學物質可能減少了與攻擊性相關的大腦活動。(圖/《PLOS Biology》)

值得注意的是,人類與老鼠不同,人類的鼻子中沒有名為「鋤鼻器」的結構,這是一個在人類演化過程中失去的部分,它用於檢測無味的化學信號。

為了弄清楚這一現象,研究人員在實驗室將眼淚應用到62個嗅覺受體上,發現有4個受體被眼淚激活,但鹽水則沒有這種效果。

最後,研究人員重複了實驗,並使用MRI掃描儀連接志願者的大腦。成像結果顯示,當男性在遊戲中被激怒時,與攻擊性相關的前額葉皮層和島葉皮層(Anterior Insular Cortex, AIC)會變得更加活躍,但如果他們聞過眼淚,這種效應就不會那麼強烈。

研究人員寫道:「值得注意的是,哭泣通常發生在非常近距離的互動中,以至於『吻濕淚眼的臉頰』在不同文化中都是常見的主題。」他們補充說,發出化學信號來防止攻擊對於嬰兒來說可能更為重要,因為他們無法進行語言溝通。

這項研究不僅揭示了人類眼淚中隱藏的化學信號,還強調了非語言溝通在人類社交互動中的重要性,特別是在控制攻擊行為方面。這些發現為我們理解人類情感的複雜性提供了新的視角。

首圖來源:Pexe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