獸誌揭秘

【獸誌揭秘】「妙蛙種子」是你?科學家首次發現青蛙體表「長香菇」

在印度西高止山脈的麓地,一群科學家在自然漫步時驚奇地發現了一種健康的青蛙,牠的身體側面竟然長出了一個小蘑菇!這是第一次觀察到活體動物組織上生長出這樣的東西,自然讓科學家們大吃一驚。

通常在小型動物世界中,真菌入侵是相當普遍的現象,但這次的情況與那些會對寄主造成壞消息的僵屍寄生型真菌截然不同。

被發現的這隻青蛙是一種拉奧斯中金背青蛙(Hylarana inter-media),屬於較小型的物種,體長約5公分,但其鮮艷的顏色讓它很容易被發現。然而,引起眾人注意的不僅是牠的顏色,這只青蛙身上竟然長著一個從未在自然界中見過的東西:從左側長出一個帶柄的真菌,上面還有蘑菇特有的圓頂。這種生長物後來被識別為一種常見於腐爛木頭上的小菇(Mycena sp.)。

科學家們指出,這只青蛙看起來非常健康,對於它身上的這個寄生真菌似乎毫不在意。這個真菌似乎正充分利用青蛙皮膚上的濕潤環境中的營養物質。然而,這個真菌到底是友是敵,目前尚不得而知,因為研究者們並未將這只動物帶走進行進一步研究。

真菌本只想「搭順風車」擴散胞子

這個真菌到底是友是敵,目前尚不得而知。但目前來看,青蛙似乎不受其蘑菇「乘客」的影響。(圖/Lohit Y.T./WWF-India)

至於這個蘑菇,這個新的生長地點可能是一個聰明的策略。蘑菇的圓頂是「孢子載體」,通常依靠風、水或偶然的傳輸來擴散和繁殖。搭乘青蛙的順風車可能有助於將這些孢子——以及真菌物種,傳播到更遠的地方,擴大其菌落。

或者,這些研究者可能已經找到了一個即將到來的《最後的生還者》風格真菌入侵的病毒零號病人。科學團隊指出:「據我們所知,歷史上從來沒有記錄過從活體青蛙側面長出蘑菇的情況。」

這一發現的細節已發表在《爬蟲類與兩棲類動物》期刊上。

首圖來源:明日科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