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為解碼,  謠破迷思

土耳其發現古猿顱骨 人類起源或不在非洲

在學生時代,我們總是被教導說人類的祖先來自非洲,這一理論幾乎已成為公認的真理。然而,最近在土耳其的一項重大發現可能將顛覆這一既定觀點。

根據最新一期的《通訊生物學》期刊指出,一項在土耳其發現的870萬年前的猿顱骨證據顯示,人類的祖先可能是在歐洲地區演化的,而不是非洲。這項發現是由多倫多大學和安卡拉大學領導的國際研究團隊所進行。

這個頭顱骨屬於一種名為Anadoluvius turkae的猿,是首例被認為與現代人類和非洲猿有直接關聯的早期人科動物。根據科學家的研究,這片土地上的生物可能在歐洲中西部地區生活了超過500萬年,然後才從地中海區域遷移到非洲。

這個猿具備令人驚訝的適應能力,使它能夠在多樣化的生態系統中生存,不論是陽光燦爛的草原還是幽深的森林。它的演化證據主要來自其獨特的頭顱骨結構,透露出它是一種行走方式矛盾而奇特的生物。

腦容量小 具直立行走能力

Anadoluvius turkae 在土耳其的化石遺址保存完好的部分頭蓋骨,包括大部分的面部結構和腦殼前部。(圖/Ayla Sevim-Erol)
Anadoluvius turkae(包括非洲猿類和人類)的新面部和部分腦殼。(圖/Ayla Sevim-Erol)

從頭部結構來看,它具有一些類人猿的特點,如相對較小的大腦容量(甚至比我們親近的親戚黑猩猩還小)和明顯的眉嵴。這樣的大腦結構暗示著它在認知和社交方面可能有限,但仍然具有一定的智慧和靈活性。

然而,當我們仔細觀察它的其他特點時,我們可以看到一些明顯的人類特徵,包括其小巧的犬齒和短小的臉部中段。更為令人驚奇的是,它的脊髓通道位置顯示它可能有直立行走的能力,這是一個重大的進化里程碑,因為它標誌著從四足行走向直立行走的重大轉變。

這一新證據雖然無法完全證明人類祖先是在歐洲起源並於700萬年前遷移到非洲,但確實為這一理論提供了有力支持。未來,我們需要更多來自歐洲和非洲的化石證據,來證明兩地人類族群之間的堅實聯繫。譬如說,Anadoluvius turkae是如何適應其乾燥的森林環境,並在地面上度過大部分時間的?它的體重是怎樣的?這些都是值得我們深入研究的問題,並且也許能夠為我們揭示更多有關人類祖先早期生活的秘密。

而此刻,當我們回顧那些在學校時學到的歷史知識,或許也是時候更新我們的教科書,並重新檢視我們人類的奇妙旅程了。不可否認,這樣的發現再次證明,科學是一門不斷發展和更新的學問,它總是在努力尋找新的證據來豐富和修正我們的知識。

1.A new ape from Türkiye and the radiation of late Miocene hominines.Communications Biolog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