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百態,  行為解碼

研究發現:社交性強的鬣狗更可能「結黨滋事」

在密西根州立大學進行了超過35年的觀察後,研究人員揭露了斑點鬣狗群體的秘密運作。這些群體是由斑點鬣狗組成的,並且他們展示了鬣狗之間的社會關係和互動如何影響兩隻或更多動物決定聯手攻擊獅子的時機。這種合作行為被稱為「集群攻擊(mobs)」。

研究表明,如果鬣狗互相問候,牠們更有可能集體行動。如果個體間有強烈的社交聯繫,牠們也更有可能集體行動。斑點鬣狗是社交動物,擁有類似於狒狒和其他靈長類動物的複雜社會結構。研究這些動物有助於探索合作——如團結對抗共同敵人等行為,不僅讓我們熟悉此類行為在野生動物中如何演化,也能更了解此機制在人類中如何演化。

研究發現,當斑點鬣狗受到傷害或死亡的風險較低時,即使沒有明顯的利益,集群攻擊也更加頻繁。例如,雄性獅子比雌性更大也更危險,鬣狗在沒有雄獅在場時更有可能集體行動。相反地,在斑點鬣狗中,雌性比雄性更大,而且雌性更有可能參與集群攻擊。

母鬣狗體性更大 沒有雄獅在場時更易集體行動

此圖示關於斑點鬣狗是否參與集體攻擊(如攻擊獅子)的行為預測模型。圖中的點代表不同因素對鬣狗參與攻擊行為的可能性的影響程度,線條和陰影區域顯示了這些影響的可靠範圍。研究團隊試圖解釋哪些因素會讓鬣狗更可能一起行動,攻擊牠們的天敵。(圖/Proceedings of the Royal Society B)

這項研究通過觀察35年來同一棲息地的幾代鬣狗,揭示了集群攻擊的社會組件,這是研究人員的重要發現。在此期間,研究團隊在馬賽馬拉國家保護區的研究營地總有數位合作者在場。

研究人員觀察到大約1000次鬣狗和獅子之間的集群攻擊互動,但這些互動中只有325個有足夠詳細的數據供蒙哥馬利和萊曼分析並作出發現。生物學家們歸功於過去30年間學生、研究助理和其他合作者的辛勤工作,他們幫助將現場觀察標準化並整理成可用的數據集。

研究人員表示,這些結果的發現令人興奮,但科學的有趣之處在於回答了一個問題後,會立即產生更多問題。還有許多事情需要用這些數據來完成。這項發現刊登在最新一期的《皇家學會B系列論文集》。

首圖來源:Proceedings of the Royal Society B ccBY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