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別急著吃棉花糖!」鳥類大對決:松鴉急功近利,烏鴉耐心等美食
行為解碼

在一項由安格利亞魯斯金大學和劍橋大學的研究人員合作進行的新研究中,科學家發現兩種具有類似智能的鳥類——歐亞松鴉和新喀里多尼亞烏鴉——在面對美食和社交情境時表現出截然不同的自控能力。

這項發表在《PLOS ONE》期刊上的研究,通過一個旋轉托盤的實驗任務來比較這兩種鳥類的行為。實驗中,研究人員為鳥兒提供了高質量和低質量的食物選擇:對歐亞松鴉來說,高質量的食物是蟲,低質量的是麵包;對新喀里多尼亞烏鴉而言,高質量的是肉,低質量的是蘋果。

研究發現,歐亞松鴉在獨自一鳥時會選擇等待高質量食物(蟲),但當有其他鳥類(不論是競爭者還是非競爭者)在場時,牠們通常選擇立即可得的低質量食物(麵包)。

一但有競爭者 松鴉就先吃再說

a) 和 i) 中,實驗中的主要鳥類(焦點鳥)觀察著轉盤上放置的兩種食物,而另一隻鳥(競爭對手)則在相鄰的隔間中,隔間門關閉。b) 中,當第一種食物(較不受歡迎的選擇)即將到達時,連接兩個隔間的門被打開,允許非焦點鳥接近轉盤。此時,焦點鳥可以選擇立即取食(c),或者忽略牠(ii),等到更受歡迎的食物到達時再取食(iii)。(圖/《PLOS ONE》)

相比之下,新喀里多尼亞烏鴉無論在何種社交環境下,都堅持等待高質量的延遲獎勵(肉),而不選擇立即可得的較差選擇(蘋果)。

該研究的共同首席作者、安格利亞魯斯金大學的生物學高級講師拉切爾·米勒博士表示,這一發現增加了我們對自控能力和影響延遲滿足的因素的了解,這可能與特定物種的社會容忍度和競爭水平有關。

這項研究突出了歐亞松鴉和新喀里多尼亞烏鴉在面對獎勵時的不同策略,透露出這些動物自控能力的生態和社會背景。這些發現不僅對理解鳥類智能和行為有重要意義,也為進一步探索動物界中的自控行為提供了新的視角。

首圖來源:UNSPLASH ccBY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