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發現火星大型地震非隕石引發 而是源自「內部斷層」

在台灣,地震不算是陌生的自然現象,但你知道火星上也有類似地震的「火星震」嗎?最近,NASA的InSight著陸器在火星上偵測到了一場4.7級的大震動。

當初,科學家認為這樣的震動可能是由於隕石撞擊所造成。但經過調查,他們發現這次的震動竟然是因為火星內部巨大的地殼板塊運動所致!一開始,這樣的發現讓科學家有點摸不著頭緒,因為地球上的地震是由於地殼板塊的移動所造成,而火星上似乎沒有這樣的板塊運動。然而,新的研究揭示,震源其實是火星內部的巨大構造力,這股力量讓火星震動了長達六個小時!

這次研究由牛津大學領頭,並與多個國家的太空機構合作,共同搜查超過1億2400萬平方公里的火星地表,希望找到可能的隕石撞擊坑。但結果令人驚訝地發現,這次的震動是由於火星「內部的巨大地殼」應力釋放所造成。

1300次的火星震中只有8次是由「隕石」撞擊

2021年發生在火星的兩次獨立地震震波路徑,這些震波由NASA的InSight任務所偵測,是首次確認進入另一顆行星核心的震波。(圖/NASA)

牛津大學的行星地球物理學家費南多(Benjamin Fernando)解釋說:「這些應力是由於數十億年的演化,包括不同部分以不同速度的冷卻和收縮所產生的。」

這次的發現可能會為未來火星探索提供更多的線索,例如為什麼火星的某些部分似乎有比其他部分更多的應力。費南多說:「這些資訊可能有朝一日會幫助我們了解在火星上哪裡是安全的居住地,哪裡則是應該避免的。」

不過,這次震動只是InSight著陸器偵測到的眾多火星震中的一次。自2018年發射以來,InSight在火星上工作了四年多,並偵測到了超過1300次的火星震。其中,只有8次是由隕石撞擊所造成。

這次的研究還為未來的太空探索提供了有價值的知識。研究團隊現在正在應用這次的發現到其他工作中,包括未來對月球的任務,以及類似於加利福尼亞著名的聖安德列斯斷層的地震活動研究。

紐約大學阿布扎比分校的天文物理學家Dimitra Atri說:「這次的合作對我來說是一個極好的機會,我們真的處於探索火星的黃金時代!」這項研究刊登在最新一期的《地球物理研究通訊》。

1.A Tectonic Origin for the Largest Marsquake Observed by InSight.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