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際搖籃:科學家揭曉「宇宙懷孕」的時代將至

如果說未來的孕媽媽要在浩瀚的宇宙中待產,你可能會覺得這聽起來像是科幻小說的情節,但這可能比想象中來得更快!

在太空漫遊、星際跳躍逐漸從夢想走向現實的今天,我們不禁要問,當未來的太空人在遨游星際時,如果突然‧‧‧‧‧‧嗯,有了「太空版的小腳丫」該怎麼辦?是的,你沒看錯,我們談的是在星際間懷孕的可能性和挑戰。

來自日本航空宇宙研究開發機構(JAXA)的科學家們已經開始研究這個話題了。他們在2021年8月將冷凍的小鼠胚胎送到了國際空間站。那裡的微重力環境似乎對這些胚胎毫不手軟,小家伙們在太空中茁壯成長,一個月後帶回地球,結果顯示他們跟地球上的小鼠胚胎發育得一樣好。

這項研究的結果對於理解哺乳動物的生育能力在太空條件下是否仍然有效提供了重要的線索。先前的實驗顯示,送到太空的小鼠精子回到地球後能成功繁衍後代。雖然從早期胚胎發育到生下健康動物還有很長的路要走,但研究團隊計劃將來進行這樣的測試。

營養、輻射、重力 三大問題仍需克服

科學家揭曉「宇宙懷孕」的時代將至
國際空間站的微重力環境似乎對老鼠胚胎和精子無大礙。
國際空間站的微重力環境似乎對老鼠胚胎和精子無大礙。(圖/NASA)

然而,這條路充滿挑戰即使胎兒能在太空中發育,人類母親在地球之外的幾個關鍵挑戰也必須得到解決。首先是營養,因為孕婦需要足夠的蛋白質和葉酸水平來支持胎兒的健康發育。「在太空飛行中提供大量和微量營養素將是一個挑戰,」烏爾基塔說,在太空站環境中新鮮食品供應有限。月球或火星殖民地甚至可能沒有定期從地球送貨的奢侈。

接著是輻射。在新研究中,並不是所有的小鼠胚胎都成功發育,研究人員懷疑輻射可能是原因。「我們知道輻射對細胞普遍有害,尤其是在懷孕的頭三四周,」烏爾基塔說。在地球大氣層外,太陽風和宇宙射線的輻射水平是地面的數百倍,而月球和火星的屏蔽效果遠不及地球。

最後是重力。微重力可能會影響到胎兒的骨骼和肌肉發育,甚至可能影響到其神經系統的形成。因此,為了確保太空寶寶能夠健康成長,科學家可能需要發明一些新穎的人工重力解決方案。

科學家仍在地球低軌道上努力,探究如何在星際空間繁衍生命。這些探索為了科學、為了人類在宇宙中的未來。當「太空寶寶」這個詞成為現實時,我們或許就步入了真正星際旅行的時代。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