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文創,  醫學健典

天生搖擺:嬰兒與生俱來的音樂節奏感

最近,MIT出版社發表了一項引人注目的研究:嬰兒似乎天生就能感受音樂節拍。這個發現讓我們重新思考「搖擺」是否真的是我們與生俱來的能力。

想像一下,一群剛出生的嬰兒在實驗室裡聽著鼓點節奏。科學家偶爾跳過一個節拍,然後觀察這些小小試驗者的反應。結果令人驚訝:當節拍缺失時,這些嬰兒的大腦顯示出明顯的活躍,似乎在預期那個遺失的節拍。這不僅展示了新生兒的音樂天賦,還開啟了一個專門研究音樂性起源的新領域。

但這樣的發現自然引來質疑。有人認為觀察到的反應可能只是對聲音刺激的一種統計學習,並非節拍感知的獨立機制。於是,研究團隊在2015年重新進行了這項研究,這次他們擴大了實驗的範圍和方法,不僅包括了新生兒,還有成人(無論是音樂家還是非音樂家)和獼猴。

獼猴並沒有節拍處理能力 但人類嬰兒有

最近發表在《認知》雜誌的研究結果清楚地證實了節拍感知是一種獨立於統計學習的機制。這項研究提供了關於新生兒節拍感知能力的交叉證據。這不僅僅是一次重複,而是採用了另一種範式得出了相同的結論,成功消除了任何持續的疑慮。

當研究團隊在2018年對獼猴進行相同的實驗時,他們發現獼猴並沒有節拍處理能力,只對節奏的規律性有敏感性。這表明節拍感知的演化在靈長類動物中逐漸發展,並在人類中達到了高峰,而在黑猩猩和其他非人類靈長類動物中則有所限制。這進一步支持了逐漸進化的音樂運動(GAE)假設,該假設認為人類與其他靈長類動物在節奏感知和產生方面存在相似性和差異。

這項研究對音樂起源的意義何在?當我們將新研究的發現與之前的工作結合起來,表明新生兒具有節拍處理的功能性。這增強了節拍感知本身具有生物學基礎的論點。這一領域的研究正在從過去的假設性質轉向更具體、科學嚴謹的方法,成為深入探索我們音樂演化之謎的一個令人興奮且充滿希望的途徑。

首圖來源:MIT Press cc By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