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文創,  醫學健典

搖滾救命!《We Will Rock You》助胰島素釋放

誰能想到,Queen的《We Will Rock You》竟可能成為治療糖尿病的新方法?有些人可能曾誇張地表示,搖滾音樂救了他們的生命,但最新的研究確實為糖尿病患者帶來了新希望。

僅在美國,就有超過3700萬人罹患糖尿病,他們的身體無法正常生產「胰島素」,因此需通過注射進行補充。然而,研究者一直在尋求其他方式來提高病患體內的胰島素水平。今年4月就有研究顯示,未來可能可以攝取胰島素,而不是注射。

然而,來自蘇黎世的瑞士聯邦技術學院(ETH Zurich)的研究發現,從大腸桿菌中提取了一種蛋白質,用以控制「鈣離子」流入細胞的過程。隨後,他們將這種蛋白質結合到人類胰島素細胞,使細胞具有這種鈣通道。驚奇的是,當這些細胞暴露於聲音時,會讓鈣離子進入,促使其中的胰島素與膜融合並釋放,供身體使用。

根據研究,《We Will Rock You》在五分鐘內可釋放受試者大約70%的胰島素。(影片由Queen Official提供)

蘇黎世的團隊並未止步於單調的音調生成機。他們選擇了更「搖滾」的方式:真的使用搖滾音樂。

實驗結果表明,音量約60分貝,低音頻率約50赫茲時,這些通道最具活性。音樂播放不少於三秒,間隔不超過五秒,能夠最大程度地促使胰島素釋放。研究者將設計師細胞植入老鼠體內,並播放不同流派的歌曲。結果發現,「重低音」的搖滾音樂效果最佳。而Queen的《We Will Rock You》在五分鐘內可釋放大約70%的胰島素,15分鐘內完全釋放。

但此技術還有局限性,例如細胞需要直接放在音源上方。此外,耳機或其他周圍的噪音對細胞無效。

研究者目前認為這只是一項概念驗證,利用音樂觸發胰島素釋放的系統還有很長的路要走。但這項發現有潛力被應用到其他類型的細胞,治療各種疾病。

這項研究結果已發表在最新一期的《The Lancet》(刺胳針)。

1.Tuning of cellular insulin release by music for real-time diabetes control.《The Lanc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