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宇宙,  科技前瞻

「LIGO」技術突破:新「擠壓」量子方法將宇宙觀測範圍擴大60%

2015年,雷射干涉儀引力波觀測站 (Laser Interferometer Gravitational-Wave Observatory,以下簡稱LIGO) 寫下了歷史性的一頁,成功直接檢測到了由兩個黑洞碰撞所產生的引力波,讓人類首度「聽見」時空的波動。這些微小的波動被形容為時空結構的拉伸與擠壓,其變化尺度甚至比人髮絲小了1萬兆倍。

然而,每一項科學儀器的進展總是伴隨著其限制。LIGO的觀測雖然驚人,但其精確度仍受到「量子物理」的困擾。在這非常微小的尺度上,虛空中其實充滿了所謂的量子噪音,對LIGO的精確測量造成了困難,影響其敏感度。

最近,來自麻省理工學院、加州理工學院以及其他LIGO團隊的研究者在《物理學評論X》期刊上發表了一篇研究,宣告他們在量子「擠壓」技術上取得了重大突破。這項技術的目的是繞過那些限制,允許LIGO在其可檢測的整個引力頻率範圍內,更加精確地測量時空的波動。

新的「頻率依賴擠壓」技術 可望跨領域應用

LIGO的研究人員在麻省理工學院、加州理工學院和其他地方報告了在量子擠壓方面的重大進展。這使他們能夠更精確地測量宇宙中的微小震動。他們在LIGO的真空室內使用特殊技術與綠光進行測試。(圖/ Physical Review X

所謂的「頻率依賴擠壓」技術,自2023年5月LIGO恢復運行以來已經開始使用。這意味著LIGO現在可以探測到更大範圍的宇宙,預計檢測到的黑洞碰撞事件將增加60%。這是一個驚人的提升,你可以想像成我們的望遠鏡升級了,現在能看到更遠、更清楚的星空,預計會看到比以前多60%的特別現象。

Lisa Barsotti,麻省理工學院的高級研究科學家表示:「在科學研究中,我們總是受到自然界的限制,但透過持續創新,我們可以進一步提升我們的儀器性能。」事實上,這項技術的開發不僅涉及多所頂尖的研究機構,還包括眾多在這一領域的專家。

LIGO的下一代版本,名為「LIGO Voyager」,正在進行開發。預計利用這項新的擠壓技術,其性能將達到新的水平,讓我們能夠更深入地探測宇宙,更加清晰地「聽見」遙遠星系中的引力波事件。而這種技術的潛在價值不僅僅是在天文觀測上。在其他的基礎物理學研究,甚至於其他需要高度精確度的領域,如某些高精度測量技術,都可能會受益於這項技術的發展。

這項研究刊載在最新一期的《Physical Review X》。

1.Broadband quantum enhancement of the LIGO detectors with frequency-dependent squeezing. Physical Review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