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前瞻

倫敦大學科學家提出新理論,力求統一愛因斯坦重力與量子力學

在物理學界最近發表的一項劃時代理論中,倫敦大學學院(UCL)的物理學家提出了一種新理論,該理論成功地將愛因斯坦的重力理論與量子力學統一起來,同時保留了愛因斯坦對時空的經典概念。這一發現挑戰了長期以來物理學界對這兩大理論的傳統看法,對現代物理學的兩大支柱──量子理論和愛因斯坦的廣義相對論,提出了新的解釋。

這項理論由喬納森·歐本海姆教授(UCL物理與天文學系)提出,並在《物理評論X》雜誌上發表。傳統上,人們認為愛因斯坦的重力理論必須被修改或「量子化」以適應量子理論。然而,新理論採取了不同的路徑,它認為時空可能是經典的,即根本不受量子理論的支配。

這一理論不是修改時空,而是修改了量子理論本身,並預測了一種由時空本身介導的不可預測性的內在崩潰。這導致了時空中比量子理論預想的更大的隨機和劇烈的波動,使得物體的表觀重量在足夠精確的測量下變得不可預測。

量子理論和廣義相對論不相容 後者不須「量子化」

由UCL團隊提出的實驗——測量質量,這個實驗限制了任何將時空視為經典處理的理論。(圖/Isaac Young)

為了驗證此理論,UCL的研究小組提出了一項實驗:非常精確地測量一個質量,看看它的重量是否會隨時間波動。例如,法國國際度量衡局定期稱量1公斤質量,這曾經是1公斤標準的基礎。如果對這1公斤質量的測量波動小於數學一致性所要求的,則可以排除此項理論。

歐本海姆教授與量子圈理論和弦理論的主要支持者卡羅·羅維利和傑夫·佩寧頓之間甚至打了一個賭,賠率達到5000:1,賭注是時空的量子與經典本質。

在過去的五年裡,UCL的研究小組不斷在對這一理論進行壓力測試,並探索其後果。歐本海姆教授表示:「量子理論和愛因斯坦的廣義相對論在數學上是不相容的,因此理解這種矛盾是如何解決的非常重要。是時空應該被量子化,還是我們應該修改量子理論,或者是完全不同的東西?現在我們有了個一致的基礎理論,在這個理論中時空不會被量子化,這一切都變得不確定。」

該理論的共同作者扎克·韋勒-戴維斯說:「此發現挑戰了我們對重力基本性質的理解,但也為探索其潛在的量子本質提供了途徑。」

首圖來源:Isaac Young ccBY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