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前瞻,  藝術文創,  醫學健典

禿頭希望:科學家發現促進毛髮生長的新分子機制

加州大學爾灣分校的科學家們帶頭,發現了皮膚色素細胞老化如何刺激皮膚痣中的毛髮生長。這項研究揭示了骨橋蛋白和CD44分子在激活毛髮生長方面的關鍵作用,顛覆了人們對老化細胞對再生不利的普遍看法。

這一發現可能為治療雄性激素性脫髮(又稱為男性或女性型脫髮)的新一代療法提供了一條新路線。研究人員發現,皮膚痣中的老化色素細胞能夠刺激強勁的毛髮生長,這挑戰了這些細胞阻礙再生的傳統觀點。研究表明,骨橋蛋白和CD44分子在此過程中發揮著關鍵作用,為治療常見的脫髮症開闢了新途徑。

雄性激素性脫髮是一種影響男女的常見脫髮類型,涉及毛囊的逐步變細,導致隨著時間推移產生更細和更短的頭髮。在男性中,這種情況通常表現為前額後退和頭頂禿頂,而在女性中,它通常表現為整體頭髮變稀,尤其是頭頂部分。

皮膚痣中的老化色素細胞能刺激毛髮生長

研究者們觀察到,在人類皮膚痣(又稱黑色素痣)中的毛囊活化,導致毛髮生長增強,不論是先天的還是後天形成的痣。他們發現,特定的皮膚色素細胞在這些痣中產生大量的TRP2和p15蛋白質,並且與其他細胞如Ki67(細胞增殖指標)呈現不同的表達模式。實驗中,通過遺傳改變的小鼠顯示出增強的毛髮生長,這為我們對毛囊活化和毛髮再生機制的理解提供了新的視角。(圖/《Nature》)

UCI發育和細胞生物學教授、主要通訊作者Maksim Plikus表示:「我們發現,老化的色素細胞大量產生一種特定的信號分子骨橋蛋白,該分子使原本處於休眠狀態、微小的毛囊啟動其幹細胞,從而強勁地生長出長而粗的頭髮。」研究還涉及到了美國、中國、法國、德國、韓國、日本和台灣的醫療專業人員和學者。

這項研究不僅為人們對老化細胞與組織自身幹細胞的關係提供了全新的見解,而且揭示了老化細胞對毛囊幹細胞的積極影響。「隨著我們對此了解的深入,這些信息有可能被利用來開發新的療法,針對老化細胞的特性,治療包括常見脫髮在內的多種再生障礙。」博士後研究員、首位和共同通訊作者Xiaojie Wang表示。

研究團隊表示:「除了骨橋蛋白和CD44外,我們正在深入研究毛狀皮膚痣中存在的其他分子及其誘發毛髮生長的能力。我們持續的研究很可能會鑒定出更多有力的活化劑。」Plikus說。

相關研究刊登在最新一期的《Nature》。

首圖來源:SciTechDaily.com cc By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