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百態,  行為解碼,  醫學健典

全球首例:澳洲女子大腦發現活蟲 且已居住兩年

澳洲醫學界近日揭露一起駭人聽聞的事件:一名64歲女子的大腦竟然寄居了一條活蟲!更令人難以置信的是,這種寄生蟲通常只存在於蟒蛇體內。

當坎培拉醫院的神經外科專家哈里博士(Dr. Hari Priya Bandi)首次得知這條8公分的蟲子活躍在病患的大腦裡時,他的反應簡單而直接:「天哪!」。他的驚訝可想而知,尤其當他用鑷子將其取出時,這條蟲竟然還在蠕動!

這位不幸成為新聞焦點的女士住在新南威爾斯州的湖泊地區。據了解,這位平日愛採集湖邊原生草的女士,從2021年開始胃痛、腹瀉、乾咳,接著她開始忘事、情緒低落。想當然,她並未聯想到大腦中可能「住」了位訪客。

採拾湖邊植物 誤觸原生寄主排遺

神蛔蟲是一種主要存在於蟒蛇體內的蛔蟲。(圖/Pixabay)

這條「不速之客」原名叫「蛇蛔蟲(Ophidascaris robertsi)」,習慣性地在蟒蛇體內游走。那麼,牠怎麼會跑到這位女士大腦中去呢?專家推測,她熱愛大自然,經常採集湖邊的原生植物,可能不小心接觸了蟒蛇的糞便,進而誤食寄生蟲卵。

寄生蟲學專家表示:「我從未聽說過蛇蛔蟲幼蟲會侵入大腦。」

這項發現警示了人類與野生動物互動時的風險。隨著城市擴張和棲息地破壞,人與動物的距離越來越近,可能導致更多意想不到的交互感染情況。澳洲國立大學(Australian National University)傳染病研究權威納納雅克(Dr. Senanayake)警告:「我們已越來越接近動物的生活環境,這增加了新型傳染病的風險。」

現代社會中,我們可能認為自己與野生動物的距離很遠,但這起事件提醒我們,大自然仍然充滿了未知。健康和衛生意識很重要,尤其是與野生動植物互動時。澳洲寄生蟲學專家胡森(Peter Collignon)教授則建議,當與野生動植物接觸時,確保採取適當的防護措施,且對自己環境中的食品和物品進行徹底的清潔。

這次發現也讓我們重新認識到,大自然的神秘和複雜程度遠超過我們的想象。這份研究預計將刊登在9月號的《新興傳染病》(Emerging Infectious Diseases)期刊。

研究論文:

1.Physiological responses of Holstein calves and heifers carrying the SLICK1 allele to heat stress in California and Florida dairy farms.Journal of Dairy Science

1.‘Oh my God’: Live worm found in Australian woman’s brain in world-first discovery.Irish Examin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