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健典,  科技前瞻

AI神探打擊葡萄假酒:揭開酒瓶中的化學秘密

科學家們近日開發出一款人工智能工具,它能透過分析葡萄酒中的化合物,追溯其來源,從而有效打擊葡萄酒詐騙。這款由日內瓦大學的亞歷山大·普熱教授領導的研究團隊所創建的算法,利用機器學習技術,根據葡萄酒中微妙的化合物濃度差異,將葡萄酒追溯到特定的葡萄種植區域,甚至是釀造酒莊。

為了訓練這個程序,科學家們採用了氣相色譜技術分析了法國波爾多地區七個葡萄酒莊在12年間收穫的80種葡萄酒。該技術通常用於實驗室中分離和鑑定混合物中的化合物。

該算法不是尋找區分一種葡萄酒與另一種葡萄酒的單一化合物,而是依靠葡萄酒中檢測到的所有化學物質來確定每種葡萄酒最可靠的特徵。透過這些化學分析,不僅能確定葡萄酒的產地,還能揭示葡萄酒的整體化學組成模式,這就像解開了一場複雜的交響樂:「沒有單一的音符可以區分葡萄酒,而是整個旋律的組合使其獨特。」

有助理解授粉昆蟲和開花植物如何共演化

科學家們使用氣相色譜技術分析了來自法國波爾多地區不同莊園12年間收穫的80種葡萄酒。該技術通常用於實驗室分離和鑑定混合物中的化合物。(圖/unsplash)

普熱教授指出,最引人注目的是,這些群集在地理位置上反映了葡萄園的位置,即多爾多涅河以北的三個葡萄酒莊的葡萄酒,與加龍河以西的四個葡萄酒莊的葡萄酒清晰分離。這項技術還能幫助科學家理解授粉昆蟲和開花植物如何隨著時間共同演化。

該技術的最明顯應用是葡萄酒詐騙檢測,但普熱教授表示,這種方法也可以用於監控整個釀酒過程中的品質,確保葡萄酒混合得當。這項研究未來可能為葡萄酒行業帶來革命性的變化,使得優質葡萄酒的製作更加經濟實惠,從而使更多人受益。

首圖來源:Authena ccBY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