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的藝術:黃蜂引路鳥與非洲蜂蜜獵人揭開自然界獨特「合作密碼」
動物百態,  行為解碼

在非洲的一些地區,人類與大黃蜂引路鳥(Indicator indicator)這種獨特的鳥類展開了一種奇妙的合作關係:這種能吃蜂蠟的鳥會用特殊的叫聲引導人類找到野生蜂巢。透過這種特殊的交流,人類和黃蜂引路鳥都能大幅提高找到富含熱量的蜂蜜和蜂蠟的機會。

這種合作的有趣之處在於,非洲不同地區的蜂蜜獵人使用各自獨特的叫聲與黃蜂引路鳥溝通。最近的研究發現,這些鳥類能夠區分不同地區蜂蜜獵人的叫聲,對當地的叫聲反應更為積極。

研究由劍橋大學和開普敦大學的科學家領導,結果發表在《科學》期刊上。研究表明,黃蜂引路鳥偏好與當地人類合作夥伴發出的叫聲,這對雙方都有益。例如,坦桑尼亞的哈扎族蜂蜜獵人使用旋律性口哨與黃蜂引路鳥交流,而莫桑比克的姚族獵人則使用顫音接著咕嚕聲。

對於會回應的聲音就會繼續回應 正向循環

人類是黃蜂引路鳥的有用合作夥伴,因為我們能用煙來驅散會螫人的蜜蜂,並砍開蜂巢,為黃蜂引路鳥提供蜂蠟,同時我們自己也能獲得蜂蜜。(圖/Claire Spottiswoode)

實驗顯示,坦桑尼亞的黃蜂引路鳥更傾向於與使用當地哈扎口哨聲的人合作,而莫桑比克的黃蜂引路鳥則更傾向於回應當地姚族的顫音和咕嚕聲。這種現象類似於「自我強化」:黃蜂引路鳥學會識別特定的叫聲表示一個好的蜂蜜獵人合作夥伴,而人類如果使用這個叫聲則更容易吸引鳥兒。

這種與黃蜂引路鳥的合作關係被視為人類與野生動物之間罕見的合作例子。野生蜂蜜是一種高能量食物,對蜂蜜獵人而言是重要的熱量來源,而他們分享或丟棄的蜂蠟則是黃蜂引路鳥的珍貴食物。

這種研究不僅增進了我們對動物行為的理解,也反映了人類與自然界其他生物之間的深層連結。透過了解這種獨特的合作方式,科學家們希望更深入探索這種合作關係如何演化,以及它如何影響我們對自然世界的理解和保護。

首圖來源:Claire Spottiswoode ccBY4.0

內圖來源:Claire Spottiswoode ccBY4.0

1.Culturally determined interspecies communication between humans and honeyguidesSci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