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百態

罕見「雌雄同體」綠蜜雀現身哥倫比亞

紐西蘭奧塔哥大學的動物學家在在哥倫比亞的熱帶雨林中,意外發現了一隻外觀特殊的綠蜜雀(Chlorophanes spiza)。這隻綠蜜鳥,左半身披著鮮豔的藍色羽毛,右半身則是綠色,如同一身「男女混搭」的華麗外衣。這種現象被稱為「兩性嵌合體」,在自然界中極為罕見。

綠蜜鳥通常棲息於從墨西哥南部延伸到巴西的潮濕森林中,以果實、節肢動物和植物花蜜為食。但這隻特殊的綠蜜鳥卻在哥倫比亞的森林中引起了科學家的注意。這是該物種中第二次記錄到的兩性嵌合體,也是超過一個世紀以來的首次。

兩性嵌合體是指一種動物出生時,其一半身體具有雄性特徵,另一半則具有雌性特徵。這種現象在其他動物身上也有所記錄,包括蜜蜂、蝴蝶、蜘蛛和竹節蟲。紅雀和玫瑰胸狐雀也曾有這樣的分割記錄,但兩性嵌合體被認為非常罕見。

研究這些嵌合體對於我們理解鳥類如何決定生物性別,及其性行為非常重要。雄性綠蜜鳥通常擁有主要為藍色的羽毛,而雌性則呈綠色。而這隻觀察到的綠蜜鳥則具備了這兩種特徵。

雄性藍羽 雌性綠羽 尚未觀察到求偶行為

雌雄同體的綠蜜鳥,一半呈現雄性羽毛,另一半展現雌性特徵。(圖/John Murillo)

科學家認為,兩性嵌合體可能在鳥類中的形成原因,可能是一個雌性的卵細胞帶有兩個核的情況下,由兩個帶有Z染色體的精子「雙重受精」,從而產生了嵌合體。這個發現不僅讓科學家們驚奇,也為研究早期人類如何開始獲取肉類食物,可能是人類進化中的一個關鍵轉折點,提供了新的線索。

這隻綠蜜鳥未有觀察到任何求偶行為,也沒有進行任何血液或組織樣本的染色體研究。科學家們也不清楚這隻鳥是否具有生育能力,或在21個月(研究期間)內是否有繁殖行為。這隻鳥傾向於獨自活動,並與同種其他成員行為相似。

綠蜜鳥在中南美洲的常綠林、花園和種植園邊緣地帶生活。牠們體長只有14公分長,重量不到450克。綠蜜鳥以果實、某些節肢動物和部分植物的花蜜為食。目前科學家們相信,牠們的狀況良好,且被列為IUCN紅色名錄上的最低關注物種。

首圖來源:John Murillo  ccBY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