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百態

連椰子都能咬破?!科學家首次捕獲「瓦努努巨鼠」的蹤跡

位於所羅門群島的瓦努努島上,當地居民長久以來一直傳說著一種能攀爬樹木、用牙齒破開椰子的大老鼠。然而,這些故事對於科學界來說,一直是個未知的謎團,直到最近,一支由澳洲墨爾本大學的哺乳動物學家和所羅門群島國立大學的教授組成的團隊,終於破解了這個謎團。

這個團隊與當地的賽拉環保管理員合作,在瓦努努島上設置了多個攝影陷阱。經過細心的觀察和分析,他們首次拍攝到了這種名為「瓦努努巨鼠」(Uromys vika)的神秘生物。這些老鼠的體型相當驚人,平均重量達到1公斤,身長可達45公分,大約是普通老鼠的3到4倍大小,並擁有獨特的橙褐色皮毛。其食物包括硬殼堅果如恩加利堅果和椰子,可能還有水果。

這項研究成功拍攝到了95張瓦努努巨鼠的影像,揭示了至少有四隻不同的個體。這一發現不僅證實了當地傳說的真實性,也為這一物種提供了生物學上的首個照相記錄。

本身面積小加上密集伐木 野生動物生存不易

這些是所羅門群島對瓦努努巨鼠(Uromys vika)的攝影陷阱圖像的範例:(c) 臀部有疤痕的一隻雌性巨鼠。(圖/《生態與演化》)

此前,芝加哥自然歷史博物館的研究團隊曾於2017年來到所羅門群島,觀察到這種大老鼠,甚至捕捉到一隻並收集了皮膚樣本帶回芝加哥進行DNA分析。結果證實,這是一種之前未知的物種。然而,該團隊當時並未能夠捕獲這些老鼠的影像,僅能依靠繪製插圖來展示這種老鼠的外觀。

瓦努努巨鼠的發現,不僅在科學界引起轟動,更突顯了所羅門群島森林中生物多樣性的豐富性。這種獨特的大鼠以堅果和椰子為食,展現了其在孤立島嶼環境中的特殊適應性。但瓦努努巨鼠正面臨著嚴重的生存威脅:由於瓦努努島上可供其棲息的森林面積僅約80平方公里,加上不斷的伐木活動,這種罕見的巨鼠可能很快就會面臨滅絕的危機。牠的處境凸顯了對這種物種及其生態系統進行保護的重要性和緊迫性。

這項發現刊登在最新一期的《生態與演化》。

首圖來源:unsplash ccBY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