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百態

巨型史前哺乳動物驚現巴塔哥尼亞

在阿根廷巴塔哥尼亞地區(Patagonia),一隊跨機構的考古學家和古生物學家驚人地發掘出了一種全新的哺乳動物化石,這個發現震驚了科學界。這項研究發表於《科學報告》期刊,研究人員指出,這種動物在中生代時期就已存在,比同時期任何已知的類似物種都要大得多。

這個化石包括股骨、脛骨、髖骨和髖臼,足以讓團隊確認它屬於非卵生哺乳動物的一個分類群——獸類。這也證明了這種動物與當時的其他哺乳動物相比體型相當大。團隊將這個新物種命名為Patagomaia chainko,意為「巴塔哥尼亞的驚奇」。

研究人員描述這種動物,與今天的標準相比,屬於中等體型哺乳動物,大約和安第斯狐狸差不多大小。他們推測,這個物種的平均體重可能在2至25公斤之間,長度大概能達到一公尺左右;牠生活在大約7000萬年前的地球上。

當時大部分哺乳動物不到100克

GPT 科學家們在巴塔哥尼亞挖掘出一種過去從未知曉的史前哺乳動物化石,被命名為Patagomaia chainko。這個新物種的化石包括股骨、脛骨和髖部骨骼,它們顯示該動物體型比同時期其他哺乳動物大很多。該物種可能和現代安地斯狐狸差不多大小,體重估計在2到25公斤之間,身長約1公尺,生活於大約7000萬年前。這項發現有助於我們更好地了解南半球中生代時期哺乳動物的演化。(圖/《科學報告》)

研究人員指出,過去的研究已顯示,當時大部分哺乳動物的體重不到100克,只有少數能達到1公斤。對於P. chainko最小的估計將其置於中生代最大型哺乳動物之列。基於化石的研究,研究團隊推測,這種動物的形狀可能與鴨嘴獸、豪豬或獾類似。

在中生代期間,哺乳動物通常非常小,大約與現代的老鼠或鼩鼱一樣大小。而當時南半球的哺乳動物體型平均比北半球的大,直到一顆小行星撞擊地球,導致恐龍滅絕。研究人員表示,這一新發現將幫助我們更好地理解中生代時期南半球哺乳動物的演化過程。

這項研究不僅拓寬了我們對古代哺乳動物多樣性的認識,也為探索古生物學的未解之謎提供了新的視角。隨著科學家繼續挖掘過去的生命線索,我們可以期待未來會有更多驚奇的發現揭開史前生物的神秘面紗。

這項研究刊登在最新一期的《科學報告》。

圖片來源:Scientific Reports cc By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