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續環境,  世界綜合,  藝術文創

古歐洲城市的秘密:牛不是為吃的,而是…為了肥料!

想像一下,6000年前的歐洲,古老城市裡的人們其實並不怎麼吃肉,這不是因為他們是早期素食主義者,而是因為牛太重要了!根據德國克里斯蒂安-阿爾布雷希特大學的弗蘭克·施呂茨帶領的研究團隊的發現,早期的特里皮利亞文化中,牛被用來…施肥。

是的,你沒有聽錯,那時的牛群並不是為了滿足肚子,而是為了「豐富土壤」。研究人員通過分析牙齒、骨骼和土壤中的氮同位素,發現這些早期農民主要食用豌豆、扁豆和大麥等植物。而那些放牧在圍欄內的牛羊,主要被用來為農地施肥。這些動物也吃豌豆和穀物,他們的糞便則幫助後續作物的生產。

將牛群宰殺取肉會破壞這個精心經營的系統。早期一些科學家以為特里皮利亞社會進行了大規模的肉類生產,但現在看來可能並非如此。動物產品只佔特里皮利亞飲食的8至10%。

科學家們發現,特里皮利亞文化的城市設計相當獨特,以同心圓形排列,房屋沿著「環形走廊」排列,環繞一個開放的中心地點。這些古代的大型城市展示了異常高的氮同位素值,表明他們有「精緻的糞便管理」。

由此推測滅亡原因恐為外力或政治因素

特里皮利亞文化中牛骨膠原的氮同位素(δ15N)數據,這些數據根據定居點的大小進行分類。研究人員分析了不同規模定居點(如Nicolaevca 6公頃、Kisnytia 7公頃、Stolniceni 33公頃等)的牛骨膠原δ15N值,並發現這些數值呈現出從廣泛放牧(<9.8‰)到密集放牧的明顯上升趨勢。這些數據反映出牛的放牧方式以及相關的飼養強度,並透過統計方法(如k-means)確定不同子群體的界限。(圖/《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

這一切都是自給自足的。一些大型遺址居住了超過150年,為幾代農民提供了穩定的家園。他們的「明智營養管理」意味著特里皮利亞社會,並沒有過度開發自然資源。

沒人真正知道為什麼特里皮利亞文化在公元前3000年左右消失。一些專家懷疑是由外力摧毀,或者是政治緊張的結果。其他人則猜測是更冷、更乾燥的氣候為這些曾經繁榮的社會敲響了喪鐘。

這一發現揭示了一種先進的農業技術,沒有開發自然環境,這使得特里皮利亞的滅亡可能不是經濟原因,而是基於社會或政治變化。

即使是可持續且營養豐富的素食飲食,也無法免受人類社會的所有煩惱。正如德國克里斯蒂安-阿爾布雷希特大學的考古學家羅伯特·霍夫曼所說:「我們從之前的研究中知道,由於社會不平等的增加而產生了社會緊張。『人們背棄了大型定居點,決定再次居住在較小的定居點。』」

這項研究發表於《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

首圖來源:Kiel University cc By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