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健典

破解新冠病毒引發的血栓之謎!國衛院找到取代「病毒跳板」的關鍵武器

新冠肺炎已經肆虐全球三年,儘管疫情趨緩,但仍有確診者可能面臨血栓問題。這可不是開玩笑的!你或許好奇,究竟什麼是血栓?它為何對確診者造成嚴重影響呢?

血栓炎症(Thromboinflammation)就像是小小的凝塊,在血液中形成,導致阻塞血管,引起嚴重疾病甚至死亡。根據最近的研究發現,新冠肺炎確診者往往容易在肺部出現血栓問題,進而引發肺部發炎和損傷,對確診者的健康造成了長久的影響。

突蛋白結合CLEC2  激活血小板引發炎

那麼,到底是什麼原因使得血栓讓人們困擾呢?科學家們最近的研究發現,一個名為「CLEC2」的受體在其中扮演了關鍵角色。「CLEC2」存在於血小板和肺泡巨噬細胞上,可以說是病毒引起發炎的「重要跳板」。當新冠病毒的棘突蛋白結合到「CLEC2」上,就會激活血小板,並產生一種叫做「NETs」的物質,它們就像是「捕捉網」,可以抓住病毒引發發炎,進一步導致「血栓」的形成。此現象與「登革熱」、「癌症轉移」的背後機制相似。

聚集效應致血栓 人工合成新受體

但是,這些血栓並不是一般的血栓!研究發現,這些「NETs」形成的血栓與以往的血栓不同,它們呈現出聚集狀態,像是糖果一樣黏在一起。值得注意的是,當科學家阻斷「CLEC2」的作用時,新冠病毒無法引起這些聚集狀態的「NETs」,不僅讓科學家眼前一亮,或許「CLEC2」更可以成為對抗新冠肺炎血栓的新利器!

研究團隊進一步通過實驗驗證了這一想法,他們對感染新冠病毒的小鼠施打了一種叫做「CLEC2.Fc」的藥物,並有效抑制肺部血栓的形成,減輕了小鼠的發炎反應。這意味著「CLEC2」可能成為新冠肺炎的新型模式識別受體,而「CLEC2.Fc」則有望成為治療對抗血栓問題的藥物,降低後續病變的風險。

雖然新冠肺炎肆虐已久,但科學家們仍在努力解開它的種種謎團。這項研究為我們提供了一個全新的方向,或許未來我們能夠利用「CLEC2」與新冠病毒展開真正的對抗!讓我們期待更多科學的突破,守護我們的健康與安全!

1.Inhibition of SARS-CoV-2-mediated thromboinflammation by CLEC2.Fc。宋佩珊。中央研究院基因體研究中心。EMBO Molecular Medic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