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健典

日本研究揭示:芥末有助提升老年人長短期記憶

最新研究發現,「芥末」或許是提升記憶的新秘方。日本的一支專門從事認知健康與老化研究的團隊透露,經常食用芥末能幫助老年人提高長短期記憶。該研究已發表在《Nutrients》期刊上。

芥末,這種生長於日本和俄羅斯遠東地區的植物,因其帶有辛辣味的綠色塊莖而被用作食材和調味品。歷史上,它也因其減輕身體各部位炎症的功效而被視為健康調味料。其中的有效成分6-山葵亞硫醯基(6-MSITC)不僅具有抗炎作用,還有抗氧化特性。

最近有謠言稱,芥末能夠通過其對大腦的鎮定效果來提升認知能力,因此在許多保健食品店被作為補充劑出售。為了驗證這一說法,研究團隊開展了實驗。研究人員讓一組老年志願者每日服用芥末錠,而另一組則服用安慰劑,時長達三個月

具6-MSITC成分 記憶力有效提升

芥末含有6-山葵亞硫醯基(6-MSITC)具有抗炎作用,還有抗氧化特性。(圖/Unsplash)

研究招募了72名年齡在60至80歲間的日本志願者,讓他們每晚睡前服用含0.8毫克6-MSITC的芥末錠或是安慰劑,持續12週。研究人員篩選排除了有已知疾病、心理障礙、記憶問題的人,以及那些正在服用特定藥物或重度飲酒者。參與者在實驗前後都進行了認知和記憶能力的測試。

測試結果顯示,服用芥末錠的志願者在長短期記憶上都有所提升,但認知能力沒有明顯變化。研究者還發現,服用芥末錠的參與者在聯想測試中表現更好,比如將名字和臉孔連接起來,而這是老年人常見的問題。然而,服用安慰劑的志願者則沒有顯示出任何記憶或認知上的改善。這項研究發表在11月份的《Nutrients》期刊上。

首圖與內文圖片來源: 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