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健典,  科技前瞻

「黑吃黑?!」 醫學突破將「茲卡病毒」轉變為「腦癌」剋星

新加坡杜克-國立大學醫學院的科學家們正在開發一種新型癌症治療方法,這種方法利用茲卡病毒來特異性殺死腦癌細胞,為治療惡性腦瘤提供了一個令人充滿希望的選項。這種方法利用茲卡病毒疫苗株,能夠有效針對快速增殖的腫瘤細胞,同時保留健康細胞,可能為治療目前治療選項有限的侵略性腦瘤開闢新途徑。

該團隊發現,疫苗株的茲卡病毒能夠根除腦瘤細胞,同時保護健康細胞。科學家們發展了一種利用茲卡病毒來摧毀腦癌細胞並抑制腫瘤生長的新方法,同時又能保護健康細胞。他們在杜克-國立大學開發的茲卡病毒疫苗候選株上實現了這一發現,這些病毒株能夠針對快速增殖的細胞而非成熟細胞,使它們成為針對成人腦中快速增長的癌細胞的理想選項。

他們的研究發表在《轉譯醫學雜誌》上,為目前預後不佳的腦癌患者提供了一種新的治療替代方案。

「多形性膠質母細胞瘤」是最常見的惡性腦癌,全球每年有超過 30萬名患者被診斷出此病。由於腫瘤復發率高,目前治療選項有限,這些患者的存活率很低(約 15 個月)。針對這些患者,腫瘤溶解病毒療法——即利用工程病毒感染和殺死癌細胞——可能解決目前的治療挑戰。

茲卡病毒在溶瘤病毒療法中的前景 茲卡病毒是處於早期開發階段的一種選項。杜克-國立大學的團隊使用了茲卡病毒活性減弱疫苗(ZIKV-LAV)株,這些「弱化」的病毒感染健康細胞的能力有限,但仍能在腫瘤組織內快速生長和擴散。

弱化過的茲卡病毒只殺癌細胞

使用 ZIKV-LAV 感染的培養人類神經元。感染部分呈粉紅色,細胞核呈藍色。(圖片提供:杜克-國立大學醫學院)

首席研究員 Carla Bianca Luena Victorio 博士表示:「我們之所以會選擇茲卡病毒,因為它天生能夠感染大腦中快速增殖的細胞,讓我們能夠觸及傳統難以針對的癌細胞。我們的 ZIKV-LAV株也能在腦癌細胞內自我複製,使其成為一種能夠擴散並攻擊相鄰病變細胞的活體治療。實驗顯示,這些病毒株導致 65% 到 90% 的多形性膠質母細胞瘤腫瘤細胞死亡,同時也感染了 9% 到 20% 的腦血管細胞,但並未導致這些健康細胞死亡。相比之下,原始的茲卡病毒株會殺死多達 50% 的健康腦細胞。」

科學家還發現,即使在感染健康細胞時,ZIKV-LAV 株的繁殖能力也不強。健康腦細胞中茲卡病毒量僅比感染前高出 0.36 至 9 倍,而腦癌細胞中的病毒量則比感染前高出 100 到十億倍。這進一步表明,癌細胞中的條件對病毒繁殖更為有利。

這項研究的前景是利用茲卡病毒作為治療癌症的新方法,特別是針對腦癌患者。這項研究展示了不同研究領域的合作,將醫學知識和提高患者生活質量結合在一起,未來或許能為癌症治療提供新的控制手段,甚至提供治愈癌症的可能性。

這項研究刊登在最新一期的《轉譯醫學》期刊。

首圖來源:scitechdaily.com cc By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