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健典

人類大腦最詳盡地圖誕生,揭示無限神秘的神經「比薩餅」

只需一立方毫米的腦組織,科學家們便能探索出一整個世界!哈佛大學的神經科學家聯合Google研究團隊,使用機器學習技術繪製了人類大腦中一立方毫米的超精細3D圖像,描繪出其中的每一個神經元、突觸、血管和細胞。這個「神經比薩餅」揭示了人腦中令人目眩的複雜性,儘管它只代表了人腦總體積的百萬分之一,卻是有史以來人類大腦組織最詳細的地圖。

通過近5000層超薄的組織切片,研究團隊利用電子顯微鏡進行逐層成像,並將所有切片進行數字化拼接,搭建出完整的3D模型。這段組織中,密密麻麻分佈著約1.6萬個神經元,及其與其他細胞的無數連結。這些神經元中還隱藏著罕見的「超級連結」,由神經纖維與其他細胞建立多達50個以上的連結點,或許這就是我們能夠快速、無意識執行熟練動作的原因。

不同神經元呈對稱定向排列

這幅渲染圖展示了大腦樣本中所有的興奮性(錐體)神經元,經過不同放大倍數和傾斜角度呈現。這些神經元根據大小進行著色,細胞體(核心部分)大小介於15到30微米之間。(圖片來源:Google研究團隊和哈佛大學Lichtman實驗室,由D. Berger製作。)

這次的發現還揭示了神秘的「神經元鏡像」現象,不同神經元的分支呈現出對稱的定向排列。此外,科學家們還發現了「軸突漩渦」,這種奇異結構將神經纖維纏繞成結,不過它們的作用尚未得知。

該研究僅是揭開了這片神經領域的冰山一角。由於開放性質,全球已有200多篇論文引用了這項成果,這可能有助於揭開更多關於神經疾病和人類行為的秘密。儘管要完成整個人類大腦的全圖還遙不可及,但這張「神經比薩餅」地圖,為我們深入探究這一未知領域提供了新的窗口。

這項研究刊載在最新一期的《Science》。

首圖來源:Pixabay cc By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