獸誌揭秘,  謠破迷思

【獸誌揭秘】劍齒虎的秘密語言 大猛獸竟然「呼嚕」如小貓

若劍齒虎在叢林中叫喚,沒有人在場聽到,它真的發出聲音了嗎?這似乎是一道哲學問題,但實際上是北卡羅來納州立大學研究團隊,最近在探討的一項課題。他們希望了解冰河時期的劍齒虎是否會像家貓般呼嚕叫,或是像獅子般吼叫。根據他們最新的研究發現,答案可能更為微妙。

目前的貓科動物大致上可分為兩個亞家族,分別有不同的叫聲。像是獅子、老虎這類的「大貓」會發出「吼叫聲」;而家貓、山獅和美洲豹等「小貓」則會「呼嚕叫」。研究團隊發現,呼嚕叫和吼叫之間的差異可能與牠們喉部的某些骨骼有關。

北卡羅來納州立大學演化生物學博士亞當(Adam Hartstone-Rose)表示:「從演化的角度看,劍齒虎比現代的貓科早早就從演化樹上分叉出去了。」這意味著劍齒虎與家貓或獅子的親緣關係相對較遠。

儘管貓的叫聲是由其喉嚨的軟組織驅動的,研究者發現這些軟組織附著在喉骨上的方式對其叫聲至關重要。博士生多伊奇(Ashley Deutsch)解釋:「人類只有一塊喉骨,但呼嚕叫的貓有九塊、而吼叫的貓只有七塊。」

喉骨越大 聲音越沉

喉骨大小可以決定貓科動物的吼叫聲聽起來像是小貓,或者是獅子。(圖/Emila Irus提供)

劍齒虎的喉骨結構只有七塊,但形狀和大小與一些呼嚕叫的貓類非常相似。因此,劍齒虎究竟是呼嚕還是吼叫,可能取決於喉骨的數量和形狀。

當團隊研究這些與發聲機構相關的骨骼時,發現到更多的形狀差異。有些關鍵的喉骨更像是呼嚕叫的貓類,但規模要大得多。

儘管這還是一個史前的謎,但根據多伊奇的說法,喉骨的大小可能與發聲的音高有關。「雖然劍齒虎的體型不如現代的大型貓科動物大,但它的喉骨比任何現存的親戚都要大,所以可能牠們的叫聲比獅子和老虎還要低沉。」

所以,當你在冰河時期的森林中漫遊,可能會聽到劍齒虎發出深沉的呼嚕聲,而不是震耳欲聾的吼叫。這項研究刊登在8月份的《形態學》。

首圖來源:【明日科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