獸誌揭秘,  行為解碼

鯨若回頭 不是報恩就是報仇? 動物非一般的報復模式

最近,我們的大海有一些動盪不安。西歐伊比利亞半島的海洋頂級掠食者之一,虎鯨,自2020年起,驚人地開始對船隻發起攻擊。在過去,這類事件鮮見,如今卻突然頻繁出現。一次,三條虎鯨攻擊一艘船,導致其在抵達港口前就沉沒。這種行為引起了科學家的關注,他們開始尋求解答:是何原因導致這些高智慧生物突然「翻臉」?

其中一項普遍說法是,這些虎鯨是在「報復」。有一頭名叫White Gladis的年長母虎鯨被猜測曾受船撞或被困於非法捕魚中。此一事件或許激起虎鯨的報復心理,然而這只是推測。南佛羅里達大學的心理學教授David Diamond指出,我們不能確定動物的心理活動,我們只能解讀牠們的行為。

話雖如此,Diamond仍然不排除這種行為是報復行為。他解釋,虎鯨有一種類似於人類的哺乳動物大腦,他們可能會認為,「這個東西在水面上曾經傷害過我,所以我應該召集我的夥伴一起攻擊它。」

一艘船的舵在直布羅陀海峽航行時受到虎鯨的損壞並帶回進行修復。(圖/Getty Images)

Diamond的團隊甚至進行實驗,讓老鼠和貓多次共處,模擬不穩定的社會生活。實驗中,老鼠開始產生類似於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的效應,包括生理和行為的變化。這種實驗結果引人深思,是不是動物也會有如此的記憶與行為轉變呢?然而,將虎鯨的攻擊行為與人類的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聯繫起來,似乎又有些牽強。「PTSD改變了一個人的個性,改變了他們的生活,」Diamond表示:「所以我們不想以此輕描淡寫PTSD,說這頭虎鯨有過可怕的經歷,所以牠患有PTSD。大多數人在他們的生活中都有過可怕的經歷,但並未因此而患上PTSD。」

許多人都知道烏鴉能夠認得人且有報復行為。(圖/Takahiro Takiguchi ccBy2.0)

另一個有趣的例子,華盛頓大學的John Marzluff教授進行烏鴉行為研究時發現,捕捉並標記過的烏鴉對人類表現出敵意。這讓我們思考,是不是動物將「危險源頭」,也就是「人類的存在」進行了記憶,並將其視為威脅。

戈龍格薩國家公園的大象母親,也會動用她們的親戚和部落,來驅趕接近她們的人類。研究者認為,這也是一種防衛行動。當動物感到自身處於威脅之中,自然會作出對抗與防衛的行為。

然而,不論是虎鯨的攻擊,還是烏鴉、大象的防衛行為,都告訴我們一個事實:我們人類的存在,已經在影響這個星球上的其他生物。Marzluff教授警告我們,我們必須要知道,動物在注意我們的行為,並將我們的行為用於他們未來的反應之中。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