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為解碼

黑猩猩和倭黑猩猩的超強記憶力!能認出20年未見的伙伴

瞭解我們生動的情節記憶與其他動物的回憶之間的聯繫一直是科學界之謎。之前的研究已經表明,例如,烏鴉記得欺騙它們的人,並且可以以驚人的方式回憶社會關係。超過幾年的社會記憶之前只在海豚中被記錄,研究發現海豚可以識別長達20年的聲音。

在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的一項新穎研究中,研究人員發現,大猩猩和黑猩猩——我們演化樹上的親戚,能夠認出牠們超過二十年沒見過的組員,這是有史以來記錄到的非人類最持久的記憶。

研究團隊使用紅外線眼動追踪攝像機,記錄倭黑猩猩和黑猩猩在觀看兩張並排照片時的注視點。其中一張是陌生人的照片;另一張則是參與者以前共同生活過一年以上的倭黑猩猩或黑猩猩的照片。

研究人員發現,參與者的目光明顯更長時間地停留在那些,牠們以前共同生活過的個體的照片上,表明了某種程度的識別。在一個案例中,一隻名叫露易絲的倭黑猩猩超過26年沒有見到她的姐姐洛蕾塔或侄子艾倫。但當研究人員向露易絲展示了牠們的照片時,她的目光立即聚焦在照片上。

相較於敵人 朋友記得更久

實驗細節。 (A) 愛丁堡動物園的實驗設置展示了一位黑猩猩志願者在喝果汁的同時,注視著電腦螢幕。此時,一台遠程眼動追蹤器正在記錄牠的視線。 (B) 在普蘭肯達爾動物園的倭黑猩猩試驗中,展示了一組並排圖片,一邊是以前的組員,另一邊是陌生的同類。(圖/《PNAS》)

研究團隊發現,參與者對那些牠們與之有著更積極關係的個體的照片看得更久,而不是那些牠們曾經有過對抗關係的個體。換句話說,牠們似乎更能識別朋友而不是敵人。

這項研究不僅擴展了我們對動物長期記憶的了解,還引發了一些演化生物學和心理學的核心問題。其中最重要的是:人類是如何發展出如此良好的長期記憶的?

目前科學家尚不清楚它們的記憶是什麼樣的。這些記憶是否像人類那樣豐富多彩的情節敘述?當牠們看到這些照片時,可能會有一些短暫的好奇嗎?牠們能夠推測出這些親戚今天的樣子嗎?

科學家計劃繼續提出有關我們最親近的生物祖先,能教給我們什麼有關我們記憶的大問題。這一方面是出於驅動科學的好奇心。另一方面,也是為了保護瀕危倭黑猩猩的棲息地——這些動物可以教給我們有關我們自己的知識。

這項研究提醒我們,我們與地球上其他物種有多麼相似。因此,保護牠們是多麼重要。這項研究刊登在最新一期的《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

首圖來源:DALL-E cc By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