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百態,  行為解碼,  醫學健典

「時差煩惱」:跨緯度遷居讓熊貓性致缺缺

似乎不只是我們人類會受到「時差」的困擾,居住在動物園的大熊貓也有相同的困擾喔!一項新的研究發現,當大熊貓居住在與其原生棲地經緯度不同的地區時,它們的天生交配信號可能會被搞亂。

「獸性大發」在何時呢? 這個奇趣研究由熱心的科學家團隊進行,他們通過網路攝像頭對六個動物園中的11隻大熊貓進行了為期一年的觀察。 研究結果發現,熊貓的生理鐘非常依賴於「自然環境的光照」和「溫度」變化。

野生和圈養的大熊貓在24小時內呈現三個活躍高峰期,其中包括一個夜間高峰期。(圖/《心理學前沿》)

動物的內部生物鐘通常受到來自環境的提示而調節,與他們的行為和生理變化有關。例如,北大西洋的座頭鯨,在秋分時日光減少可能表明是時候遷移到加勒比海的繁殖地了。多種遷移鳥類利用溫度變化來時間他們的遷移,延遲出發可能幫助他們適應氣候變化,但這是有代價的。

「動物,包括人類,已經演化出節奏來同步他們的內部環境和外部環境,」 斯特靈大學博士生甘迪亞(Kristine Gandia)說:「當內部時鐘與外界提示如光和溫度不同步時,動物會經歷不利影響。在人類中,這可以從時差反應到新陳代謝問題和季節性情緒障礙。」

在此研究中,居住在緯度範圍之外的熊貓被觀察到比在野外進行更少的活動,並對只存在於圈養環境中的一些基於人類的提示作出反應。野生大熊貓的生活高度季節化,「春天」是遷徙季節,尋找他們喜愛的新竹筍。遷徙季節也是交配季節,可能因為在所有熊貓都追求相同的竹筍時更容易找到伴侶。

日照、溫度影響內在生物鐘

生活在其原生緯度以外的熊貓較不活躍,與這些新緯度中不同的溫度和日光有關。(圖/freepik)

熊貓受到生活在非原生緯度的「時差」影響,因為這些地區的重要條件如日照和溫度範圍會有所不同。根據甘迪亞的說法,大熊貓的緯度範圍在26度至42度北緯之間,這些緯度反映了更北方的溫度和照明條件。其他緯度將有不同量的日光和不同的溫度,這可能改變熊貓的內部時鐘和行為變化,例如尋找伴侶。該研究還研究了像固定看護人員的定期訪問等人為提示,是否也能影響他們的生物鐘。

日光和溫度變化是熊貓特別重要的提示,與野生同類一樣,圈養的熊貓在24小時內顯示出三個活動高峰期,其中包括夜間的一個高峰期。性行為只在成年熊貓白天出現,這可能使得它們在野外更容易找到伴侶。

「當大熊貓住在更高的緯度時,意味著他們經歷比他們演變時更為極端的季節,這將會改變他們的一般活動,」甘迪亞說。

當熊貓居住在與其原生棲地經緯度不同的動物園時,會在清晨變得非常活躍。這表明熊貓可能預期飼養員會帶來新鮮食物。(圖/Pinterest)

此外,熊貓的異常行為和性行為在類似的時點波動。團隊認為,這可能代表熊貓在圈養中無法像在野外那樣交配或遷徙的挫折。在新的棲息地,他們表現出較少的與交配相關的異常行為,這可能是因為他們無法獲得與原棲地相同的交配信號。

研究人員表示,他們接下來希望探討環境對「性荷爾蒙」(性激素)釋放時間的影響,以促使這一濒危動物種類的繁殖成功率得到提高。

所以,下次當你看到動物園裡的熊貓時,不妨想想,牠們可能也在為「時差」而努力適應新的生活節奏呢!不過,無論如何,我們都希望這些可愛的熊貓能夠快樂、健康地生活,並且能夠成功地找到他們的真愛!這項研究於9月18日刊登在《心理學前沿》。

1.Latitudinal and zoo specific zeitgebers influence circadian and circannual rhythmicity of behavior in captive giant pandas (Ailuropoda melanoleuca).Frontiers in Psycholog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