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暖化,  永續環境

人類的演化恐阻礙氣候變遷的改善 緬因大學研究發現

一項由緬因大學主導的最新研究揭示了一個令人震驚的真相:人類演化的核心特徵可能正阻礙著我們解決全球環境問題,如氣候變遷。

這項研究揭示了人類如何通過成千上萬年的文化適應過程,利用工具和系統來開發自然資源,從而在地球上獲得主導地位。緬因大學的演化生物學家蒂姆·沃林探究了這一適應過程對解決全球環境問題目標的影響,結果出人意料。

該團隊在最新一期的《皇家學會哲學交易B刊:生物科學》上發表的一篇新論文中,概述了他們的發現。研究團隊探討了人類演化如何在環境資源的背景下運作,如何促成全球環境危機,以及全球環境限制未來可能如何改變人類演化的結果。

研究團隊探索了人類社會對環境的使用如何隨著演化歷史而變化,包括他們使用的自然資源類型、使用強度、開發這些資源的系統和方法,以及由此產生的環境影響。研究發現,在過去10萬年中,人類群體逐漸使用了更多類型的資源,使用強度更大,規模更廣,對環境的影響也更大。

社會的規模是重點

環境管理的各個方面形成了一種影響長期人類進化的吸引力景觀。環境可持續性的挑戰(比如資源的限制)需要社會達到一定的最小規模來實現至少基本水平的合作。存在不同的潛在路徑,引導人類走向不同的長期進化結果。在路徑B中,社會間為了爭奪共有的環境資源而產生競爭,這種競爭促成了文化間更直接的競爭和衝突。而在路徑A中,社會間日益增長的合作有助於全球文化特質的形成,以保護共享的環境利益。(圖/Philosophical Transactions of the Royal Society B: Biological Sciences

人類的全球擴張得益於對環境的文化適應過程。這導致了適應性文化特徵的積累——社會系統和技術,幫助開發和控制環境資源,如農業實踐、漁業方法、灌溉基礎設施、能源技術以及管理這些的社會系統。

然而,今天人類已經耗盡了空間,我們已經達到生物圈的物理極限,並佔據了它所提供的大部分資源。我們的擴張也在追趕我們。我們的文化適應,特別是化石燃料的工業使用,創造了危險的全球環境問題,危及我們的安全和未來資源的獲取。

研究團隊還發現,強大的環境保護系統傾向於解決現有社會內部的問題,而不是它們之間的問題。例如,管理區域水系統需要區域合作、區域基礎設施和技術,這些都是通過區域文化演化而產生的。因此,適當規模的社會,其存在是一個關鍵的限制因素。

有效應對氣候危機可能需要新的全球性監管、經濟和社會系統——這些系統比現有的系統(如巴黎協定)產生更大的合作和權威。為了建立和運營這些系統,人類需要一個功能性的地球社會系統,但我們目前並沒有。

沃林說:「我們的論文解釋了為什麼以及如何在全球規模上建立合作治理是不同的,並幫助研究人員和決策者更清晰地理解如何朝著全球解決方案努力。」

這項新研究可能導致解決氣候危機的新政策機制:修改企業和國家之間適應性變化的過程可能是解決全球環境風險的強有力的方式。

對於人類能否繼續在有限的地球上生存下去,沃林說:「我們對於長期演化陷阱的這個想法還沒有任何解決方案,因為我們對問題的理解還很有限。如果我們的結論接近正確,我們需要更仔細地研究這個問題。」

首圖來源:DAL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