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宗以 CRISPR 修改活胚胎基因的結果出爐

近年最引人注目的遺傳學突破莫過於 CRISPR-Cas9 ,一種利用細菌的 Cas9 蛋白而衍生的基因編輯技術。由於 CRISPR 技術擁有高度特異性,遺傳學家能夠通過破壞並以正常基因取代有缺陷的基因,從而治療遺傳疾病。 活體基因編輯 為了

新型血液測試可診斷癌症及癌症源頭

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的研究人員最近研發了一種新型血液測試,可準確地診斷癌症,並對腫瘤位置進行定位。 有賴這個研究結果, 未來的病人將無需進行活組織切片(biopsy)等侵入性的檢查 ,便可診斷出癌症以及癌症的源頭。相關論文發表在最新一期的《

Google 以人工智慧診斷癌症,比病理學醫師更快更準確

病理學醫師的一個重要任務是檢測病人的切片樣本,判斷該病人是否患有癌症。對很多人來說,這是一個性命攸關的判決。然而,有報道稱,相同的樣本如果由不同醫師鑒定,意見分歧的概率有可能高於 30%。 現在,谷歌(Google)開發的人工智慧系統在鑒別

醫生成功以 3D 列印科技修補受損脊骨

3D 列印技術 (3D printing),絕對是近年來最熱門的科技之一。不論在工業模型、數碼產業、航天科技、建築工程甚至乎生物醫學都能見其蹤影。 而最近,一個印度的醫療團隊完成全國首個 3D 列印的脊柱修復手術。 為 3D 列印技術在邁向

新型瘧疾疫苗臨床試驗證明 100% 有效

瘧疾由瘧原蟲造成,經過蚊子傳播。感染者往往出現發熱、發冷、嘔吐等癥狀,嚴重者甚至會死亡。現在,研究者開發出一種新型瘧疾疫苗,利用活體減弱的「子孢子寄生蟲」(sporozoites parasite)獲取瘧疾疫苗。在美國的臨床試驗顯示 100

神經移植手術助四肢癱瘓病人重獲雙手

人體的運動神經一旦損傷,神經支配的肌肉便會失去運動能力,造成癱瘓,失去感覺及移動的功能。但加拿大一名四肢癱瘓的病人,最近通過神經移植手術,將體內一部分正常神經移植到受損部位,成功重獲部分肌肉功能。 加拿大首例神經移植手術 2007 年,加拿

男性避孕凝膠試驗成功,或為節育提供新方法

幾十年來,男性避孕方法都沒有經過太大的改變,除了避孕套之外,便只有輸精管切除術(vasectomy),一個效果極佳,但難以逆轉的避孕方法。 但最近,科學家成功研發出一種新型男性避孕方法,「輸精管凝膠」(Vasalgel)。根據目前實驗結果表

科學家利用「惡魔的乳汁」消滅超級細菌

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sation)的總幹事陳馮富珍女士最近形容耐藥性細菌為「對人類健康、發展和安全的根本威脅」。若置之不理,超級細菌的致命率預計將在 40 年內變得比癌症更高。 隨著細菌耐藥性的問題越趨嚴重,

1 2 3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