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經移植手術助四肢癱瘓病人重獲雙手

人體的運動神經一旦損傷,神經支配的肌肉便會失去運動能力,造成癱瘓,失去感覺及移動的功能。但加拿大一名四肢癱瘓的病人,最近通過神經移植手術,將體內一部分正常神經移植到受損部位,成功重獲部分肌肉功能。 加拿大首例神經移植手術 2007 年,加拿

男性避孕凝膠試驗成功,或為節育提供新方法

幾十年來,男性避孕方法都沒有經過太大的改變,除了避孕套之外,便只有輸精管切除術(vasectomy),一個效果極佳,但難以逆轉的避孕方法。 但最近,科學家成功研發出一種新型男性避孕方法,「輸精管凝膠」(Vasalgel)。根據目前實驗結果表

科學家利用「惡魔的乳汁」消滅超級細菌

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sation)的總幹事陳馮富珍女士最近形容耐藥性細菌為「對人類健康、發展和安全的根本威脅」。若置之不理,超級細菌的致命率預計將在 40 年內變得比癌症更高。 隨著細菌耐藥性的問題越趨嚴重,

告別疤痕?科學家再造脂肪細胞,消除皮膚瘢痕

在本月的《科學》期刊上,科學家報道了皮膚醫學的一項進展,成功將受損皮膚疤痕位置的肌成纖維細胞轉化為脂肪細胞,使之呈現出與正常皮膚相同的外觀,從根本上消除了疤痕。 「傷疤」為何留痕? 皮膚受損後,人體會自動進行修復,在受損部位形成「瘢痕」。由

科學家以幹細胞培育人造肺部,協助醫學研究

醫學研究中,科學家往往使用病人的細胞,在實驗室中培育一個生物模型,用以研究疾病及人體的反應。而用到的生物模型越接近人體真實情況的話,得到的結果對治療的參考意義就越大。 然而,科學家研究肺病,尤其是特發性肺纖維化(idiopathic pul

1 2 3 5